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市高质量推进城乡风貌整体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2021-12-14 14: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晓梅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彭晓梅)今年来,丽水市高度重视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以未来社区理念为引领,坚持风貌整治、功能完善、特色彰显、生态提升、治理优化一体推进,全面打造具有丽水印记的城乡风貌新格局。

  全面提升全域城乡风貌

  丽水市针对公共服务设施薄弱,城镇面貌特色不足等客观因素,深化“补短意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使其兼具自然优美的生态特质。通过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历史街区等进行改造和整治,大力提升基础设施短板。一方面,大手笔实施市区城中村改造、历史街区改造。

  近三年,丽水市区累计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63个,完成拆改274万平方米,超过之前20年的总量,通过系统拆改,有效消除城中村、老旧小区危房安全隐患。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来,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21.6万平方米,共1.9万余户;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6个,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五个一”工程项目39个,完成投资62.95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投资81.63亿元,实施94个花园城市“微改造”项目。

  深度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严格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文化遗产资源,注重挖掘和传承丽水特有的历史文化基因、红色基因,突出文化传承和现代营造的有机统一。丽水市修复传统村落、红色旧址,改造老街等,积极探索古村古建再利用。例如,松阳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和“拯救老屋”行动,将修缮好的老屋植入民宿、书吧、艺术家工作室等业态,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景宁将老旧住宅改造为文化礼堂、农村书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配套设施,并对古建实行微改造,创建了民族书屋、畲文创馆、畲画馆等文化体验馆。

  作为全省唯一所辖县(市、区)均为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丽水市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推出相关政策性文件,及全国首个红色乡村建设地方标准。其中红色特质鲜明的龙泉住龙镇、遂昌王村口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被评为省级样板创建城镇优秀方案。推进革命纪念馆、红色研学基地建设,保护修缮革命遗址,打造红色非遗文化村等。如龙泉住龙镇将全镇划分为红色核心体验区、革命遗址探寻区、革命英烈追忆区三个区域,打造、串联“十红”景点、修复红色遗址、重建红军古道、提升夜景亮化,构筑红色风景线和遗迹带。

  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

  深化“创新意识”,积极进行未来社区试点申报创建。全市先后已有11个项目成功列入省级试点和创建名单,形成梯度创建的工作格局。编制完成丽水未来社区试点推进和布局研究暨三年行动计划课题,坚持新建、新建+改造、植入邻里中心+新建+改造“三阶段”迭代升级战略,实现未来社区从点到面到全域的“三大转变”。

  丽水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积极与中铁建等多方洽谈合作。如灯塔社区采用“片区综合开发+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创新项目总体合作实施方案,以城投公司为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有效破解拆迁安置量大、财政资金压力大等难题。破除惯性思维,专项攻坚实施方案招标及编制。如灵山社区创新空间集约利用和功能集成,创新“住宅空中花园阳台”立体绿化方案。同时,通过灵活定性部分人才公寓为商业用地,以土地混合开发出让方式创新突破“中等城市商品住宅面积上限不超过210亩”的限制,为实现一宗地一个受让方扫除阻碍。

  另外,丽水市实行“窗口前移、服务前移,专人跟进、动态管理”审批,为项目建设提供管家式服务。如灵山社区创造了土地拍卖后5天即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3天即举行开工仪式、53个工作日即全标段取得施工许可等多项纪录,较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开工,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开工的未来社区。

  丽水市构建集政务、商务、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活力中心,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倡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如灵山社区拟建立“贡献积分制+绿谷分”社区居民个人诚信指标体系,成立社区为主、运营单位及物业公司为辅的治理联合体共同管理社区。聚焦数字化。积极响应数字化建设要求,研发了全省首个市级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未来e家”,在莲都区紫金街道东方明珠小区举行开通活动。加强与数字社会12个“有”牵头部门沟通完善,逐步落地多跨应用场景,不断迭代升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