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税务局:税惠护航引“活水” 企业扬帆新“丝路”

2021-12-13 16:42: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嘉瑜 许杨莹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嘉瑜 许杨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湖区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与本区信息技术领域的特色优势深度结合,既为沿线国家提供经济生产要素,又帮助区内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中国智造”走出国门、扬帆远航。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西湖区实现服务贸易出口额14.6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0.64亿美元,占比高达72.68%,“一带一路”国家已然成为带动西湖区服务贸易出口最大增长引擎。

  西湖区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创新需求,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通过“税”力量激发创新“活水”,为企业开拓新“丝路”保驾护航。

  税惠红利激发创新动力

  成立于1997年的杭州德昌五金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致力于生产钢、铝等金属结构家具及其主、配件产品。公司注重自主技术研发,已申请多项国内外专利。经过20年的探索、改进,产品已远销北美、南美、“一带一路”沿线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然而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一度让企业资金压力很大。

  “从10月份开始,我公司每月应缴增值税90万元左右,由于国家实施了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对我们公司来说,就基本对冲了成本上涨压力,让我们在市场战略上赢得了主动。”该企业财务王经理说。

  除了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直接税收缓缴以外,今年以来针对制造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还有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10月份申报时还可以选择在预缴时就直接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我们提前享受了900余万元的加计扣除额。”

  “国家今年一系列针对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大盘活了我们企业现金流。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坚定支持企业创新的决心,免去了我们作为制造业企业的后顾之忧,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再投资再生产的意愿更强。”德昌五金家具有限公司王经理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精细服务呵护成长之路

  永创智能成立时,恰逢中国刚加入WTO,由于起步迟、起点低、规模小,我国包装机械总体水平要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失去关税保护的国内企业直接面对国外竞争对手的强大冲击,大量的包装设备企业被收购、兼并或破产。“退”还是“进”,这是摆在刚成立不久的永创智能面前一个重要问题。

  “加紧技术投入与技术创新是国内包装机械企业应该首先解决的关键问题,我相信技术创新将是永恒的主题。”永创智能董事长罗邦毅敏锐地看到行业走出困境的关键。

  从电气控制到加入微电子应用,从机械加工到实现无人智能……在10年不到的时间里,董事长罗邦毅带领永创智能攻下一个个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成为了全国后道包装设备行业唯一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并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将“浙江智造”的金名片带向了世界。

  “税收政策不断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一直以来对我们企业提升经营状况、减轻税收负担、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罗邦毅告诉记者,“每当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传达到我们企业,确保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西湖区税务局聚焦为民办好实事,全面落实各项办税便利化举措,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取消退税事项办理期限规定,扩大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企业办税不断提速。此外,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细服务,为其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编写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风险防控指南等内容,并结合企业反馈意见,持续完善服务内容和形式。在税务部门的精细“呵护”下,面对2020年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永创智能投入的研发费用仍然增长17.9%,企业经营逆市上扬,全年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8%。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