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近500万元的二手房,“中介费”只花了4900元,网签三天按揭贷款已到账

2021-12-10 19:3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12月7日,由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担当“信用中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监管资金的二手房自主交易创新模式又有一单成交了:一套位于滨江区长河街道的近90平方米房子,以510万元挂牌,经买卖双方议价后,最终以490万元成功网签。因属于二套房,买家杨先生(化名)首付六成294万,按揭贷款196万元。

  说来也巧,杨先生和卖家郑先生(化名)还是同幢楼的邻居,“我一直想给父母买套房子,碰巧在业主群里看到了小郑发出的卖房消息,一来二去,大家很爽快地谈好了。”杨先生说, 他此前也通过中介了解过行情,一套490万的房子,如果通过中介公司成交,中介费大约为房屋总价的2%,也就是9.8万元。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由国立公证处担当“信用中介”,由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保障资金监管、带入按揭贷款资源,交易流程放心、简便,且整个过程仅花费一笔提存公证费,收费标准为交易价格的千分之一,也就是4900元。

  从近10万元到不足5000元,杨先生要支付的交易费用大大降低了。

  12月1日,一对浙大博士夫妇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完成了产权过户和交割手续。这是国立公证处和浦发银行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平台成交的首单。自10月27日,首套由杭州市国立证处出具《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的二手房正式挂牌以来,社会反响热烈,通过线上线下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房东直挂”的房产交易中,虽然可省下可观的中介费用,但买卖双方仍有一些顾虑。

  顾虑一:房源可靠性问题

  国立公证处出具的《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能够客观公正地展示房源信息,为房子提供了信用背书。按照正常流程,一套房源在正式挂牌前,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和卖家预约时间,并派出两位公证人员前往房屋实地进行勘察拍摄,在征得卖家同意后,借助大数据手段,对房子的产权抵押等信息进行联网核查,由此确保每一份调查报告都是真实有效的。

  比如杨先生购买的这套二手房,其《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中,对房屋面积、户型、产权情况、承租情况、抵押情况以及周边的商业、学校、医疗等都做了详尽阐述。

  顾虑二:交易流程操作问题

  在交易过程中,国立公证处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等多方合作,做到“一窗收件”,为买卖双方提供网签、不动产登记、按揭贷款、抵押登记、缴税等一系列免费代办服务。

  一系列免费代办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买卖双方可以获得良好的交易体验,有助于杭州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良性发展。

  顾虑三:交易资金安全问题

  在房产交易前,国立公证处审核购房者资格,浦发银行预审购房按揭贷款;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包括首付款、按揭贷款等在内的交易资金全部进入浦发银行资金监管账户,并由国立公证处提供交易资金提存公证服务并出具公证书;在交易达成后,浦发银行根据国立公证处的划款条件审核结果和指令,完成交易资金划付。

  可见,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浦发银行和国立公证处打造的业务流程紧凑规范,双边合力保障交易资金安全。

  顾虑四:按揭贷款发放问题

  目前,二手房按揭贷款放贷普遍需要几个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作为首家与公证处开展二手房交易提存公证合作的银行,为了能够高效优质地服务于房产交易双方,支持二手房交易市场多元化发展,针对提存公证的按揭贷款业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并全力保障按揭贷款额度。

  比如本次交易房产,浦发银行对买家杨先生进行了按揭贷款预审,在本周一正式房产交易网签后,于本周三已完成银行按揭贷款审批,周四就安排贷款额度并放款。卖家郑先生也很兴奋:“卖房子的人都想早点拿到钱,我听说这周四银行就能放款,周五来过户,现在二手房放贷普遍需要几个月,这太难得了。”

  未来,提存公证二手房交易业务有望在线上完成交易,在云端实现“最多跑一次”。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依托该模式积极服务二手房交易市场,始终秉持金融为民宗旨,让老百姓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享受金融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