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依托太湖自然景观 吴兴区太湖溇港风貌样板区这样建

2021-12-09 14:05: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宋笑丽)湖州市吴兴区太湖溇港风貌样板区位于太湖南岸,区域面积6800公顷,以织里镇、高新区为中心,联动义皋村、伍浦村、庙兜村、幻溇村、许溇村、杨溇村六个美丽乡村,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image.png

  规划引领,长远谋划。太湖景观作为样板区风貌景观的重要组成要素,区内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是现存最完整的溇港(塘浦)圩田农耕水利系统,村庄内青堂瓦舍、粉墙黛瓦的传统江南水乡建筑风韵保存完整。

  基于太湖溇港文化,吴兴区风貌办整体规划,编制《吴兴区太湖溇港风貌样板区申报方案》和《吴兴区太湖溇港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同时积极整合《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等原有规划方案,打造以圩田景观、河道景观、古村落景观等为主导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要素保障,加快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合力”的发展思路,吴兴区进一步整合水利、农业、建设、交通、旅游等条线政策项目、资金资源,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合力推进风貌样板区建设。

  与此同时,区里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用于滨湖“两山”样板村建设;出台新一轮“美丽吴兴”奖补政策;借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项资金;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创新农业“标准地”等模式完成供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措施,强化资金保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合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风貌样板区。

  精品塑造,乡村振兴。依托太湖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旅游、研学等乡村产业,以企业化的方式管理和运营“水、景、人、文、农、产”相融合的风貌样板区,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

  目前,已引进江苏庙港人品牌,建设太湖蟹水乡示范基地;养殖产业方面,建设南太湖湖羊养殖基地。在抓好太湖溇港地区古桥、古村、古建筑和刺绣、水乡传统糕点制作等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努力塑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图、一镇一天地”的乡村画卷,尽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情画意。

  挖掘文化,讲好故事。为加深群众对溇港文化的认识,吴兴区积极挖掘历史古迹、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组织专家走访调查、收集资料、整理汇编,编制出版了《吴兴溇港文化史》,系统阐述了溇港的成因、作用和溇港地区的风俗文化。

  同时联合市、区两级文保部门,将溇港、圩田和一大批古桥、古宅、牌坊等列为市级文保单位,留住了溇港历史底蕴。依托中央、省、市级媒体和美丽溇港微信公众号、VR展示馆等渠道向全世界广泛宣传太湖溇港。

  下一步,太湖溇港风貌区在原有优势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实施自然格局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振兴,民居风貌塑造,美丽风景带建设五个行动,共22个项目,努力争创“新时代吴兴清远图县域示范样板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