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深化服务网格建设

2021-12-08 17: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晓薇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晓薇)在数字化高速转型背景下,随着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应用系统微服务化改造的落地,系统微服务规模大幅增长,异构系统间服务调用量呈指数级剧增,传统的中心化总线通讯,集中式服务治理存在的性能瓶颈愈发凸显。

image.png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应对IT架构面临的挑战,践行“云原生”的核心理念,构进行重大革新,建立寿险业务的敏捷、稳定、高效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云原生理念重新定义应用与基础设施的边界,核心是让开发者关注业务逻辑,让架构去承载系统复杂性。服务网格本质上是用于处理服务间通信的基础设施层,它高效实践了业务与基础设施分离的设计理念,是IT架构向云原生架构演进的关键一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服务网格将服务的注册发现、路由、熔断等功能从应用程序中剥离,下沉至分布式的网格边车中,赋能应用实现“去中心化”的服务治理。同时为应用提供全链路、多维度的服务监控能力,及跨私有云、公有云的多云互联访问能力。为公司海量微应用间的服务通信及治理提供了企业级标准化解决方案。与传统的总线型结构相比,服务网格能够有效杜绝中心化服务模式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满足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服务间通信指数级剧增的需求。

image.png

  这些复杂的技术描述可能难以理解,打个比方,如果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看作一个工厂,公司的各种服务就可以看作是工厂的很多车间。车间之间需要互相沟通,以前每个车间自己打电话到工厂的转接室,由转接室接通到相应的车间,这就是传统的总线型结构。随着工厂的发展,车间越来越多,车间沟通越来越频繁,转接室处理能力有限,严重影响了车间的沟通效率,一旦转接室出现故障,可能造成工厂所有车间都无法正常运转。服务网格相当于给每个车间都配备了一个叫作“边车代理”的小秘书,专门负责与其他车间沟通。小秘书之间彼此连接形成一张网,这样每个车间看上去像是在网格之中,服务网格由此而得名。当车间需要与其他车间沟通时,只需要告诉小秘书,小秘书就可以直接联系对方小秘书,同时把加密处理后的信息告诉对方小秘书,为车间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通信。小秘书也会灵活地根据与其他小秘书沟通情况判断其他车间是否出故障了,所在车间是否负荷过重,并作出相应处理,通过停止通信或者限制通信等避免工厂出现大范围停工,从而提升稳定性,降低风险。同时,工厂设置了一个秘书室,统一管理小秘书,并根据小秘书反馈的信息,对工厂整体的运转情况进行监控和管理。

  目前,服务网格已经深度应用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各项服务之中,稳定支持着包括核心交易、客户服务、销售系统等在内的数十个关键系统的交易调用,为广大用户提供更稳定、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