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共建共享 余杭良渚文化村社区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2021-12-08 16:59: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慧岚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裘慧岚)自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以来,良渚文化村社区以领跑姿态奋战奋进,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共建、居民参与”的运作模式,立足九大场景打造,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多跨应用推动数字改革,积极打造“城市更新”与“数字治理”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未来社区示范样板。

  在这里,社区不仅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也伴随着数字化革命的深入,不断挖掘村民身份认同,将生人社区转变成熟人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蜕变成共建社区,打造具有人文关怀、智慧、共享的美好家园。

  在杭州第一届“西博会”上,良渚文化村项目签约,开启了一场长达21年的“未来社区”试验。在项目打造之初,社区的设计者就画下一幅未来蓝图:文化村将被打造成一个拥有5个湖泊、6个公园,以步行5分钟的距离建立配套服务体系,以每小时5公里的步行速度建立的宜居小镇。

  在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导向的探索下,良渚文化村社区超前布局了邻里共享、智慧服务、生态低碳、产居共融等各个要素,构筑人与自然、人与生活的全新关系和场景,勾起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更大期待与向往——通过全域景区化打造,释放山水田园生态优势,成为全省首批15个低碳社区之一;以《村民公约》开自治先河,打造独具特色的邻里文化,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树立社区治理的标杆;优化周边配套建设,社区周边不仅有良渚博物院、大雄寺等人文地标,良渚文化艺术中心、玉鸟流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创新基地,也有浙一门诊部、随园嘉树养老公寓等民生配套。

  当浙江省提出“未来社区”的“三化九场景”顶层设计时,良渚文化村人心里是有些自豪的: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不少在社区里早已是触手可及的日常。如未来健康场景,早在2009年,良渚文化村核心内便建设了“随园嘉树”,它被喻为“当代中国高端养老里程碑式的作品”,不仅开发出基于长者行为模式特点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适老化产品,还为长者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完善的“亲仁安享”服务体系,让长者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美好生活。

  这个大型复合社区,从杭州西北角的城郊萌芽,经开发者、居住者以理想主义、人本精神持续浇灌,在良渚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结出“未来”的果实。未来社区里的新生活,正在数字化的变革下,推动生活、工作、产业相融相通,让共建共享的邻里场景高效落地。

  良渚文化村社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通过系统集成、功能叠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眼下,在“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这一运营模式的引导下,良渚文化村社区通过多家合力、多元业态,培育区域的内生动力,实现永续发展。“在文化村的运营过程中,政府主导但并不是政府全包,充分发挥各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各方共建形成合力。政府在服务和治理,企业在公益和商业,居民在权利和义务中寻求平衡,谋求最大公约数。”徐一峰说,多元主体的积极参与,塑造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的新型社区文明,推动社区奔向未来的道路上,描绘着共同富裕的新图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