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凤桥镇:诗画田园 清风联丰

2021-12-08 14: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林晓)清风徐徐扶杨柳,芳草历历语乡愁。近年来,南湖凤桥镇联丰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立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打下的良好基础,抢抓美丽经济发展机遇,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环境美、经济活、生活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风景独好。

image.png

  美丽乡村的健康成长,需要清廉的文化贯穿始终。一路走来,联丰村立足监察固廉、制度明廉和文化扬廉,推动小微权力更透明、基层治理更规范、清廉氛围更浓厚,着力打造清廉村居“联丰样板”。

  2020年4月,联丰村成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为实现把监察监督延伸到“村民家门口”,联丰村通过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待点、发放监督联系卡、公布站长微信二维码等举措,使得“有事找站长”这一基层监察“微品牌”家喻户晓,让村民和监察联络站沟通“零距离”。在三治会堂,还专门设立了监督议事室,每月的联络站例会、民主理财、百姓议事、监督议事等都在这里召开,进一步收集百姓诉求和反馈问题。

  明确了包括村干部履职清单、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村监察联络站监督清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决策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制度等十四项管理制度,注重扎紧制度笼子、规范管理程序。为使监察监督更有针对性,监察工作联络站选取涉及村级重要事项决策、工程项目实施、涉农惠民补贴等较为常用的18项小微权力,通过漫画形式展示运行流程,便于村干部“看图做事”、村民“照单监督”、联络站“定向监督”。村民从“想监督”转变为“会监督”,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更加高涨。

  打造以王祥里红色精品路线为主轴,与“荷塘月色”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石隍庙廉政步道等景点相结合的清廉示范带。在王祥里,把政策法规、廉政文化变成美观且通俗易懂的廉政文化墙和清廉长廊。在石隍庙景观步道上,融合“爱国、敬业、清廉、勤勉”等优秀传统文化。在日常开展的活动中穿插清廉文化,比如前期开展的“清廉文化葫芦烙印专题亲子活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真正让清廉文化走进乡村,融入群众生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