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百丈镇: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铺设共同富裕之路

2021-12-08 14:09: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慧岚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裘慧岚)近年来,浙江余杭区百丈镇依托优良的生态功底,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结合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建设热潮,大力实施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形成了一批符合当地山水格局肌理的村庄风貌精品区块,同时带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

  曾经的“低散乱”到如今的“高颜值”

  百丈镇泗溪村位于百丈镇的东南方向,235国道穿村而过,主干道沿线上凉亭自然村分布着超过30户农户,这里村庄风貌统一协调,与周边自然景色相得益彰,杭州市最美绿道——滨溪骑行道优美划过。很难想象,3年前这片区域不雅建筑随处可见,基础环境卫生令人堪忧。

  2018年,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要求,百丈镇启动了上凉亭区块的村庄风貌提升工程。为此,泗溪村将网格治理作为开展工作主要手段,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至各自然村与网格,发挥网格员和村干部之间的协调配合作用与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为整治打好基础。同时,该村还将民主协商的方式融入基础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村民的事村民商量着办”。得益于这种方式,泗溪村在开展不雅建筑拆除工作的过程中将以往的“单方推进”转变为“多方协商”,这一举措得到了许多村内百姓的理解与支持。

  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村庄面貌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虽然当初拆除自家房屋时部分村民仍有些许不情愿,但如今看到居住环境变化如此之大,村民心头不禁敞亮了许多。“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之前好太多了,家家户户都开始认真打理美化自家庭院,都想把我们这的环境变得更好,来这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民郑妙荣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环境”撬动“美丽经济”

  村庄风貌的提升也加快了百丈镇产业转型的步伐,慢慢从过去依赖靠山吃山的毛竹初加工低端产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变,这其中最为鲜明的便是文旅产业。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镇内越来越多的村民把目光投向了农家乐、民宿行业。据了解,全镇目前拥有各类农家乐、民宿150余家,其中半山独松精品民宿区块和溪口主题民宿区块已初具雏形。2020年,全镇实现民宿经营收入2190万元。

  与此同时,百丈镇还大力引进高端民宿型酒店,百丈山居、古驿风情2个酒店已经完成土地出让,预计年内开工建设,绿米未来之家、此山度假酒店、皮山坞度假酒店等高端酒店项目计划近期出让。5个酒店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床位500张左右,将进一步提升百丈镇的承载能力,同时带动周边民宿发展。 

  此外,溪口文创街区在经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将目标定位在文创集聚区上。近几年,通过筑巢引凤,街区重点打造竹艺展示馆、好竹意文化服务中心、竹隐园等一批文创精品,塑造具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城镇特色风貌。进一步深耕“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成为拥有自然人文景区、文化旅游小镇的全产业链文化旅游的文创高地。截止目前,已有陈冠伶花道学院、郑家和建筑设计所、郑芬兰梭博物馆、所广敏所氏竹业、金旸学堂等诸多大咖领衔的文创项目入住文创园区。

  赓续城乡风貌新篇章

  百丈镇城乡建筑风貌以农村建房为主的典型特点,以深化农村建筑风貌管控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方法,有序引导百丈镇村庄村落朝着自然人文和谐的方向提升,努力迈出乡村振兴的坚实一步。

  百丈镇还创新建立农村建房驻镇规划设计师制度,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协助镇政府把好城乡风貌管控关。“驻镇规划设计师日常将同镇村干部深度介入农村建房工作,从村庄规划到建房选址再到农房设计,通过实施全过程专业化服务,既能让风貌规划落实落地,又能让百姓在家门口得到专业便利服务。”百丈镇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任朱涛介绍说。

  在引导新建房屋风貌的同时,百丈镇还不忘守护乡愁记忆。今年7月,百丈镇出台了《百丈镇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办法(试行)》,启动对全镇50年以上农村历史建筑的摸排、认定、保护工作,已向十位房屋保护责任人发放“百丈镇农村历史建筑”铭牌及告知书,明确保护职责、告知保护义务,尽全力保护好农村传统风貌,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可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