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文化村未来社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2021-12-07 17:51: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慧岚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裘慧岚)良渚文化村未来社区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毗邻良渚古城遗址,规划单元约140公顷,实施单元约34公顷,常住人口20000余人,是一个五千年历史与当代文明交织的幸福美好家园,2021年5月被列入全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

  强化红色轴心,探索政府主导的多方协同共治

  良渚文化村作为一个新型城市化社区,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打造治理共同体。 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整合能力,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将辖区各单位、各行业的优势融入社区管理工作,不断拓展社区共治平台、凝聚工作合力、撬动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服务。探索深化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协作”,吸收万科公司物业经理作为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优秀党员业委会主任作为网格党支部委员,以“交叉任职”推动“三驾马车”协同治理。

  整合街道组团联社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热心居民等区域内力量,组建12支辖区“联网小伙伴”队伍,实现党群活动联动开展、民生工作联动服务、区域文化联动建设、安全稳定联动维护。同时,依托社区民警、网格员、巡防员等专业力量开展每周三查、每日双巡,积极化解“联网伙伴”上报的矛盾纠纷,形成问题解决工作闭环。线下打造村民议事厅,线上开通阳光议事,通过“阳光议事团”,以线上议和线下决的方式,开展阳光议事、邻里协商等。今年以来,共开展协商36次、问题解决率达95%以上。

  深耕社区营造,以邻里文化引导居民积极参与

  在未来社区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的主旨下,良渚文化村秉持和谐共生的原则,重构当代社区邻里关系。经过21年、4个周期的漫长培育,一个健康、良性、可持续运营的协商机制已经慢慢在良渚文化村形成。初期,良渚文化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理想情怀吸引了社会阶层相同与价值观接近的第一批常住居民,他们形成了“抱团取暖”式的生活互助模式与情感联结,自发组织起“村集”等社区活动与志愿者服务。2011年,经3931户居民共创,文化村形成了中国第一份“村民公约”并延续至今;随后,村民公约办公室应时而生,保障公约的执行,并围绕公约开展更多活动,通过居民主动性参与和主体意识的培育觉醒,文化村迅速发展成为“熟人社区”。第三阶段:“社区村民”系列品牌诞生。

  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设立村史馆,记录21年来良渚文化村社区的开发历程和村民的故事;改造村民大道,微更新玉鸟小街形成村民大道,征集100句村民心声与手印地砖,传递社区精神;三是焕新白鹭公园,聚焦一老一小需求,修复球场、跑道、道路和照明,增加更多的童玩及健身器械,提升村民居住体验;四是在建的玉鸟流苏二期,规划小镇客厅、玉鸟菜场、村民食堂、邻里公园等公共和商业配套满足村民一站式服务需求,建成后将为“村民”提供多元化的便捷服务。

  政企合力、公益补位,实现未来社区长效运营

  在文化村,“一张蓝图做到底”的开发建设理念贯彻全周期,是社区投建管运一体的初期实践。在创建中良渚文化村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公共服务,以开发商和物业为主体的市场化服务,以村民与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公益服务体系。重点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深耕社区精细化服务和管理,将更多成果惠及于民。在企业市场化统一运营的基础上,统筹协调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万科学习中心、良渚教育营地、万科物业等各方资源、利益和诉求形成有效的反馈机制和决策机制,以盈利覆盖亏损、做到盈亏平衡,持续推动社区有序可持续生长。其中,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是良渚文化村“社区文化复兴”的桥头堡,目前有展览、演出剧场、图书馆三大主要业态。迄今共举办了500余场艺术活动,累计观众人次超过 100万。

  精细化服务,擘画一站式智慧生活新图景

  按照省委“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和未来社区建设有关要求,对照“三化九场景”,打造文化村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推动数字社会“十二需求”与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有机融合。现已基本建成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实现与城市大脑、公共数据平台、基层治理四平台等互联互通,做到人房企事物等数据集成,并率先实现了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治理、未来教育等场景的数据共享、协同联动。同时基于地理信息CIM系统,通过“地理地图+三维建模+点位标识”的方式,实现空间动态可视化管理。结合居民群众的高频需求,开发“文化村未来社区”居民端,在微信公众号提供统一服务入口,涵盖党务、政务、居务等内容,精心打造智慧文旅、养老配餐、一键报警、舒心育儿、入学早知道、虎哥回收、邻里帮、文E家、家头条等功能,实现社区基本情况及管理信息“一键通”。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