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⑥|鸬鸟镇做深“农文旅融合”,添彩“西部富美”

2021-12-02 15:19: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茅中粱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茅中粱 马勇刚 李小强)从杭州主城区出发,沿着杭长高速一路向西行驶,到百丈、鸬鸟出口下,便来到了一座被浓浓绿意簇拥的小镇——鸬鸟镇。

image.png

鸬鸟集镇

  春天,这里8000余亩梨树盛开,繁花如雪,引得人驻足欣赏;盛夏,迎来蜜梨成熟的季节,道路两旁到处是贩梨的简易帐篷,引得路人垂涎。前不久,鸬鸟镇从2019年开始创建的“浙江省蜜梨特色农业强镇”通过现场验收,鸬鸟镇(蜜梨)还上榜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对鸬鸟镇来说,“蜜梨”作为一个富民产业,与城镇发展紧密相连。自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以来,鸬鸟镇以“梨”为媒,深耕农文旅融合文章,集聚辖区内农产品、旅游资源等优势打出一套漂亮“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发展路径。

  为了充分发挥“蜜梨之乡”的产业优势,鸬鸟镇从品种改良、规模发展、品牌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扶持蜜梨产业健康发展。去年8月,全省首个蜜梨科技小院落户鸬鸟,以蜜梨产学研为主导发展农业产业,夯实鸬鸟镇研学旅游发展基础。不久前,蜜梨科技小院还入选“2021年十佳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image.png

梨园踏春

  “做大做强蜜梨产业只是基础,作为文旅特色型蜜梨小镇,我们的更大命题是如何通过‘蜜梨IP’激发旅游乘数效应,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鸬鸟镇根据蜜梨小镇的产业特色,升级打造梨小六、小梨君、“鳌梨给”三大“IP”,推出T恤、充电宝、晴雨伞等十余款文创产品,倍受游客喜爱。通过民宿(农家乐)协会改组扩面、民宿“六统一”管理、景区村庄运营,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逐渐形成前庄村、山沟沟村民宿群。全镇现有合格民宿(农家乐)274家,精品、特色民宿近40家。

  为了提升鸬鸟文旅品牌知名度,每年举办年货节、山花节、蜜梨生活节等品牌节展,通过举办节展活动、发放30万旅游消费券、开展直播带货、打造“鸬鸟七点半”夜游线路等,吸引长三角游客纷至沓来。近三年旅游产值年均突破1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年均100万人次以上,旅游过夜人次年均达11.8万人次。

  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鸬鸟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城镇的入口形象和全域景区标识。截至目前,3处入镇口的环境提升项目全部完成。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36.7公里,增设路灯400余盏,整治提升全域80多公里乡村道路,实现全域景区游线贯通。此外,鸬鸟镇内的景区村庄打造也已全部完成,配备5个省级星级和示范型农村公厕,全域景区标识系统也已提升。

  “鸬鸟还在全市率先搭建‘数字鸬鸟·全域治理’平台,并通过该平台的升级,推动全镇数字旅游的发展。”鸬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人脸识别、车流监测、道路监控等134个点位智能“触角”安装,结合自动感知数据,可为镇域提供交通秩序协调、游客矛盾纠纷处置、火情灾情预警等服务。数智旅游模块和遇见鸬鸟小程序功能日益完善,为游客提供路线推荐、地图导览、住宿预订、智慧停车、农产品购买等服务。

  在鸬鸟,数字化不仅为游客提升体验,也为本镇居民提升幸福感。今年6月,“一鸬守护”数智养老云平台上线运行,通过采集辖区内老人健康档案、智能监护数据等信息,形成养老服务数字驾驶舱,为全镇3400余位老人提供健康筛查、居家监护等康养服务。养老订餐服务小程序为老年人个性化定制“三高套餐”,并提供配送餐服务,全面推动助餐服务提质扩面。

  接下来,鸬鸟镇将充分发挥数字的“乘数效应”,拓展数字旅游、数字养老、数字治理等全领域场景应用,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鸬鸟样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鸬鸟镇将充分发挥数字的“乘数效应”,拓展数字旅游、数字养老、数字治理等全领域场景应用,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鸬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