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八村各分30万!新区这家强村公司晒出首张“共富”成绩单

2021-12-02 15:19:39  来源: 南太湖发布 

  11月26日,在南太湖新区农村共同富裕推进大会暨滨湖街道强村公司分红大会上,滨湖街道横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费雪寅拿到了强村公司首笔30万元分红:“没想到,时间不长,分红不少。接下来,会把这笔钱用于村民的福利发放和村集体面貌的提升,真正为民谋福利、为民办实事。”

图片

  滨湖街道强村公司即湖州益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该街道8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于去年8月共同出资成立,是新区第一家强村公司。滨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海说:“强村公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抱团发展,公司成绩耀眼,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了共同富裕的步伐。”

图片

  该公司成立之初,资源十分有限,但在湖州益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许才宝等人的努力之下,慢慢地从第一辆保洁车、第一间作业棚、第一亩抛荒地起步,逐渐形成了涵盖物业管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水污染治理、集贸市场管理服务、工程管理服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谷物种植及销售等多个经营模块。

  今年10月,“这片稻田有故事”弁峰贡米新香上市发布会在渔山村举行,100组家庭、300多人共同参与亲子秋日收割活动。见到这样热闹非凡的场景,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建峰感慨万千:“眼前这金灿灿的稻田,一年前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这一年变化太大了!”



图片

  这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强村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当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一致决定,村里将300多亩抛荒地流转给强村公司统一经营。接到任务后,土地平整、疏通沟渠、维修机埠、种植水稻、活动策划……短短一年时间,原来的抛荒地不仅换了新颜,还结出了致富金稻穗。

  根据一亩地1000元的租金标准,这片稻田让渔山村的村民们每年多了一笔收入,共享共同富裕带来的成果。渔山村村民邵阿根说:“田里有收成,租金也不少,把这块地交给强村公司,我们放心。”

图片

  除此之外,强村公司还克服了人手少、基础差、经验缺等困难,逐步接手了长东花园、湖滨小区、梅东D区等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与村里一起,对疑难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整体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另外还高效完成了太湖禁捕退捕船网收缴及岸线环境整治工作、长东片区堆土规范化管理等工作。

  “这一年,我们以坚决服从大局的态度,团结干、用心干、干净干,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各项工作,公司发展势头强劲。”许才宝说,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营收超1800万元,总盈利超800万元,本次拿出其中240万元作为公司第一次分红。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