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⑤|风貌“高颜值”带来产业“大变身”,百丈镇文旅特色更彰显

2021-11-29 15:11: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辅政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施辅政 马勇刚 李小强)从杭州市中心出发,行驶不到50公里,一个遍布绿意、白墙黑瓦的小镇映入眼帘,这便是百丈镇重点打造的好竹意小镇。在小镇中间行走,漫山遍野的竹林,绿、清、幽、美。微风飘过,风起林动形成了好竹意小镇独有的秀美风光。

image.png

泗溪上凉亭

  近年来,百丈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铁腕整治对环境有污染的落后产业,大幅度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使城乡风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 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启产业转型的步伐,从过去依赖靠山吃山的毛竹初加工低端产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变,这其中最为鲜明的便是文旅产业。

  好竹意小镇是杭州市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百丈山居精品酒店、竹艺文化展示馆、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竹文创中心、异想四季精品民宿等项目均落户于此。小镇核心区块——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在经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将目标定位在文创集聚区上,致力于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产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文化街区。

  近年来,小镇以竹+文创为导向进行招商,引进了小巷三寻、所氏竹业、亼竹社、竹上居等一批以竹为主题的设计、工艺类文创企业,形成以竹为核心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目前,小镇的亲子文创体验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喜爱。

  亼竹工社便是其中一家文创初创企业,谈到为什么选址百丈镇,创始人郭航说道:“当初从北京来到百丈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竹子和环境。百丈镇被称为浙江省毛竹之乡,它的定位也很清晰,要做竹文创小镇。同时,这里的环境打造得很棒,很适合像我们这样的文创企业,这样就能潜心研发我们的产品。”

  除了引进外来文创产业,百丈还积极培育本土绿色产业,扶持深耕竹产品加工生产的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目前,这家已拥有40项发明专利、研发出系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企业已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全球筷子第一股。该企业以竹筷起家,以材料研发和创意设计为核心,目前产品已经涵盖各类厨房用品,并致力于打造工业旅游,成为二产带动一产培育三产的典范,成为百丈全域旅游新亮点。

  “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百丈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极为有限,美丽城镇建设主要聚焦‘好竹意’这一品牌特色,以文创带文旅,以人才聚人气,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山区乡镇样板。”百丈镇相关负责介绍。

  随着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创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目光投向了农家乐、民宿行业。据了解,全镇目前拥有各类农家乐、民宿150余家,其中半山独松精品民宿区块和溪口主题民宿区块已初具雏形。2020年,全镇实现民宿经营收入2190万元。

image.png

星空露营基地

  与此同时,百丈镇还大力引进高端民宿型酒店,百丈山居、古驿风情2个酒店已经完成土地出让,预计年内开工建设,绿米未来之家、此山度假酒店、皮山坞度假酒店等高端酒店项目计划近期出让。5个酒店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床位500张左右,将进一步提升百丈镇的承载能力,同时带动周边民宿发展。

  此外,为了打造有温度的美丽城镇,让集聚在这里的人才能更好地就业与生活,近年来,百丈镇着力完善基础配套,优化民生服务,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按照5分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的要求,重点提升溪口邻里中心服务功能,新建百丈集镇邻里中心。百丈邻里中心建筑面积12234平方,将涵盖行政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成校、商贸中心等功能,集开放共享的文化场所和功能复合的商贸场所于一体,将大大提升群众办事、娱乐、购物、教育、文体活动便利性。

  接下来,百丈镇将致力于培育壮大文创等主导产业,持续提升“好竹意小镇”建设品质,打造高端度假目的地、“两山”转化样板地、幸福颐养标杆地三个“高地”,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百丈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城镇建设主要聚焦‘好竹意’品牌特色,以文创带文旅,以人才聚人气,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山区乡镇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