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④|文旅融合、景美业兴,径山描绘“共富”新图景

2021-11-25 12:07: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建华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徐建华 马勇刚 李小强)登径山古道,寻觅一番古人踪迹;访径山村,体验一把宋式点茶的精致与雅趣;又或者坐上小火车穿梭在千亩花海,尽情被大自然的草木芬芳所治愈……选择径山,总有令人不得不去的理由。

image.png

径山花海

  今年国庆假期,径山寺、径山花海、径山村、小古城村等均成为游客参观游玩的热点,游人摩肩接踵,停车场车位难求,一片火爆。相关数据显示,仅国庆七天,径山全镇接待游客超39.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56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6%和61.4%,再创历史新高。

  径山全镇成为远近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这离不开径山立足“文旅特色型”定位,持续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做足小山水、大文章,打造现代文旅融合,镇村共融的“美好”径山。

  “径山的美是全域、全方位的美,从镇到村,从山水到人文,从环境到产业,全立体的美丽,为径山迈向共同富裕提供了充足的底气。”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径山镇地处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核心区域,本身就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拥有不可替代的人文禀赋,建设美丽城镇也从这些底蕴出发,补齐功能短板,实现全镇的宜居宜业、村强民富。

image.png

综合性文体大楼

  在这方面,径山镇鼓励各村根据自身的禀赋开发文旅特色项目,独立经营和管理,发展美丽经济。从镇的层面给予相关配套和政策倾斜,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沉睡资源,为共同富裕筑牢根基。

  小古城村是全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也是美丽乡村的先行者。2019年,成立村级旅游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彩虹滑道、小古城绿道、苕溪营地、古灵精乐园、游客中心等项目。如今,小古城村成为了杭州热门乡村旅游目的地,更在今年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称号。仅“十一”七天时间,小古城村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达212.6万元。

image.png

禅茶第一村

  前溪村是浙江省认定的第一批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380亩,是展示余杭现代农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前溪村依托千亩粮食功能区打造了“沐禾前溪”品牌,旗下有生态米、菜籽油、生态鳖、土鸭蛋、无公害藕粉等自然健康的特色农产品。同时,通过与浙江大学农学院合作,不断延伸产品体验,游客可以到基地参加割稻、打稻、做稻草人等多种趣味活动。

  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深入挖掘乡村沉睡的资源,不断延伸文旅产品的产业链和体验感,这既是径山镇各村的个性,也是共性。依托源远流长的径山禅茶文化,径山镇持续推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带动了整个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游客来到村里,不仅能喝一杯地道的径山茶,还能现场体验径山茶宴,倾听径山故事。” 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荣华表示。几年前,径山村首次尝试再现宋代茶宴礼俗——径山茶汤会。如今,径山茶宴已成为径山乡村旅游主推的互动体验项目。在茶宴周边,依托非遗等文化和生态资源,径山镇还设计推出了茶文化旅游产品,以及传统民俗、传统手工艺、特色农产品制作等多项体验活动。

  从种茶、炒茶、卖茶到挖掘茶文化、打文化牌、走特色茶文化旅游之路,径山茶的产业链正越拉越长,路越走越宽。径山镇正与浙江农学院合作,将茶产业链延伸得更长。现在除了抹茶、红茶等产品,还涌现了其他茶饮料、茶面膜,对茶的研究越发深入,应用也更加宽广。2020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5.17亿元。

  通过将盆景变风景、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径山正走出一条“美丽生态、美丽生活、美丽生产”“三生融合”的绿色文明发展之路。以建设全省生态经济第一镇为目标,径山镇将持续挖掘山水资源、人文底蕴,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着力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径山韵味”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