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埭溪镇:数字化赋能 打造美丽城镇发展新格局

2021-11-24 19:0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子博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子博)长期以来,埭溪镇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立足“整体智治”的目标,将数字化渗透到美丽城镇的建设中。小羊山智慧社区、美妆小镇智慧园区、智慧城管数字化平台,围绕抓好场景运用,及时汇聚数据信息,埭溪逐步形成“远程+近景+智能分析+预警+处置”的高效应急处置模式,打造美丽城镇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埭溪,因美妆而闻名遐迩,在青山绿水间孕育并发展了“美妆小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龙头企业带动优势,吴兴美妆小镇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期间小镇累计引进化妆品企业190家,产业链涵盖化妆品生产研发、包装设计、物流仓储、营销服务等全领域,推动了多业态融合发展。

  但这同时也对小镇的日常管理,应急联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小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考验的是政府的智慧和能力。为此,小镇引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把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有效融合,全面整合园区内外的资源,使园区管理服务等更高效便捷,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开发管理信息化、功能服务精细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

  现在“智慧园区”系统以数字化手段建立线上智能匹配、线下服务直达的各类服务场景应用,逐步实现园区企业服务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通过智慧园区平台的建设,实现“一张图”的信息整合与共享,推动整个美妆小镇信息资源服务体系的形成,监理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化体系结构。截至目前,共有188家企业接入平台。

  “这套‘智慧园区’系统,让政府、产权方、运营方、物业方、企业等主体参与到园区治理里来,从而建立五方主体协商共治的园区治理体系,逐步实现楼宇招商、经济监测、风险预警等服务,为美妆小镇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美妆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美妆小镇将统筹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管理从模糊管理、事后干预向动态监测、主动服务转变。同时,将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构建“互联网+”集聚区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美妆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