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鹿亭:长长番薯粉 宽宽共富路

2021-11-19 16:31: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楠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周楠)清纯鹿亭,“丝丝”有味。鹿亭乡第四届番薯粉丝节日前开幕。本届粉丝节以“游清纯鹿亭,品美味粉丝”为主题,陆续开展粉丝吉祥物征集大赛、直播带货、“美丽乡村”记者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image.png

  在鹿亭乡,深秋属于番薯蒸熟的阵阵馨香,也属于那道让无数游客魂牵梦萦的舌尖美味——番薯粉丝。鹿亭番薯粉丝久煮而不烂、经时而不糊、夹起而不断,早年就因品质好而声名远播。纯正的鹿亭番薯粉丝不仅用料考究而且制作工序繁杂,需经历“洗、榨、淀、蒸、刨、晒”等步骤,最后才能制成晶莹剔透、细腻爽滑的粉丝成品。

  近年来,鹿亭乡积极应对饮用水源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双重制约,依托省、市农科院农技专家的技术力量,引进产量和出粉率双高的“心香”“浙薯13”等番薯新品种,经过中村村、李家塔村2个试验基地试种后,实现了番薯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目前,特色番薯品种已推广至全乡种植,种植面积达600亩,平均亩产量达2000公斤以上,出粉率达22%。2020年,鹿亭乡制作番薯粉丝16万斤,销售额600余万元,同比增加约20%,帮助全乡群众人均年增收约1300元。

image.png

  鹿亭乡地处四明山区腹地,素有“孔佑救鹿”的传说,这里风景秀丽多姿、文化底蕴深厚,森林覆盖率高达85%,其中竹林将近5.8万亩,山水、竹类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鹿亭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一主线,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共享美好生活”,依托竹林资源等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发展竹笋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生态宜居福地、生态共富样地”,相继获得中国笋干特色之乡、浙江省4A级景区镇、省级森林城镇、宁波市级美丽城镇等荣誉,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创建成为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生态高地的目标稳步迈进。2020年,鹿亭乡率先在全市实现省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其中中村村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宁波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白鹿村获评“华东最美油菜花村”。2020年,全乡接待游客突破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7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5%和11.3%。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