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州三界镇:深耕“乡贤文化”推动乡村善治

2021-11-17 17:00: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邢浙斌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邢浙斌)乡贤力量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十三五”以来,嵊州三界镇共招引乡贤回归项目20个,总投资约153.114亿元,其中包含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大力扶持全镇经济发展,并助力三界镇建设成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为助力乡村振兴,三界镇充分利用上海产业转移、杭州区域拆迁产业外移的大好时机,同时结合镇内区位、交通、资源等各类优势,广泛发动乡贤牵线参与家乡发展,全面承接产业转移,全力打造经济强镇。如三界籍乡贤,浙江万向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军便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带领杭州东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17家萧山本地企业赴三界镇洽谈项目落户工作,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临杭产业园已基本完工,待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以上。预计规上工业产值可实现翻一番,财政收入可以增加70%以上。

  其次,三界镇定期邀请乡贤代表开设乡贤文化讲堂,通过解读家风、宣讲礼仪,推进崇文尚理的古始宁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我为家乡讲党史”20余场,参与干部、群众1000余人。同时,将563名乡贤纳入乡贤资源库统一管理,成立镇级乡贤理事会和14个村级乡贤参事会,在村规民约制订、村级事务决策、村庄发展规划等方面发挥参谋引领作用;发挥乡贤在群众纠纷调处中的“权威作用”,目前已成功调解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工伤赔偿等各类纠纷12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00余人次,调解成功率和当事人满意率都达到100%,并充分利用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回报乡邻的强烈意愿,鼓励乡贤参与助推公益事业发展。如三界籍乡贤杜东方,充分利用原本的农业优势,建设飞翼有机生态农业园,目前该农业园是全省首批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示范区,是目前长三角单体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三界镇各乡贤参与公益事业投资已达6000余万元;另外,筹措乡贤公益基金,目前已成功实现40余名乡贤结对当地贫困学生100余名。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