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县双溪口:三个“一”,做好“文化传承”文章

2021-11-17 14:41: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梅莉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马梅莉)文化是城市之魂。今年来,缙云县双溪口乡紧抓“乡愁记忆”主线、“果香、书香”特色,深入挖掘耕读、红色、乡愁、炭客文化内涵,确定“果蔬小镇、博士之乡”的形象定位,把文化之魂转变成美丽城镇的创建之美,彰显美丽城镇“双溪特色”。

  一片田园,飘荡的是果香气息

  双溪口的田园,有“枝头闹春意”的红杏、“绿珠醉初醒”的葡萄、“红实缀青枝”的杨梅、“清香入汤满”的菌菇,“果香”文化已浸润双溪口的脉络肌理中。主入口公园的景观展现的是菜地一亩、果园三分的幸福生活;周扎村葡萄长廊,在散步的同时,感受瓜果飘香的喜悦。村中随处可见的菜园,栩栩如生的瓜果蔬菜墙绘,朴实厚重的竹棑果蔬造型,农具农事的农耕印记,无不让人感受到“果蔬小镇”的活色生香。

  一个小馆,浓缩的是书香情怀

  钟灵毓秀的山水,成就了崇文尚学高地。该乡以原双溪口小学旧址打造了“乡贤馆”,展现新时代乡贤们典型事迹和学习、成长历程,这里也成为了双溪口乡文化的标识、道德的高地、乡贤的荟萃、教化育人的基地。小院的周围,博士墙、高高耸立的功名旗杆更是让人心存敬畏和敬仰,“书香文化”背后是千年的耕读传承。

  一棵古树,传承的是红色经典。修缮提升了“古树公园”、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机关驻地旧址、官路之战旧址、金岭红色秘密交通线等一系列红色遗址,开展了金岭红色秘密交通线徒步远足活动、世界读书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更是迎来了市委四套班子等80余家市县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成为一处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条老街,还原的是南乡记忆

  双溪口是缙云大南乡的重要区域,保留着大量的南乡习俗传统,打造“乡愁记忆”老街,还原民俗,复活山歌、游桥、文艺踩街等民俗和传统手工艺。重新组建的南乡山歌队,8名队员年龄合计达600岁,练习山歌传承非遗文化,更是登上了人民网、丽水日报头版头条等各大媒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