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莲都太平乡打造城区“后花园”和百姓“幸福园”

2021-11-16 10:54: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婧菁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婧菁)走进莲都区太平乡的牛头山蜜桔园,金黄色的蜜桔挂满枝头。眼下正是蜜桔的收获季节,蜜桔园负责人傅陈波带领村民们正在采摘蜜桔。牛头山蜜桔园共种植蜜桔80亩,自2019年投产后,总产量约15万斤,精品单价高达到10元,全部脱销。

image.png

  牛头山有着土质优良、光照充足等天然的地理优势,是太平乡蜜桔种植最密集的区域,这里生产的蜜桔细腻柔嫩、水分充足,口感好、甜度高,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太平蜜桔作为莲都最老牌的水果之一,上世纪70年代便久负盛名,很多一段时间因为价格过低等原因发展不景气,近年来太平乡致力于重振牛头山蜜桔品牌。

  “枇杷和蜜桔都是我们太平水果的主导产业,我把枇杷产业成熟的管理模式运用到蜜桔产业中,提升蜜桔的价值。”傅陈波介绍,他丽水有名的水果种植技术专家,是太平蜜桔种植的能手,也是当地枇杷产业带头人。2016年,傅陈波在下夭村建成全省首个枇杷种植温控智能大棚,将先进的技术传给当地的农户,他成立的丽水市丽白枇杷产销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00多人,带领当地农户一起增收。

  太平枇杷栽培历史悠久,是当地当之无愧的富民产业。2020年太平乡枇杷年产量240万斤,单价20-30元,产值约2000万元,2021年,虽然受2月份寒潮影响,产量不到40万斤,但每斤价格高达50元,产值也达到1200万元左右。太平乡连续几年举办枇杷节,枇杷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远销全国各地,枇杷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户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水果是太平乡的支柱特色产业,全乡水果种植面积2.18万亩,牛头山蜜桔、下夭白枇杷、长濑无籽瓯柑、横岗迎庆桃等产品享誉市内外。一直以来,太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水果产业,尤其是积极打造“太平枇杷”“太平蜜桔”两大品牌。枇杷树和桔树这两棵“致富树”结出了“幸福果”,让太平当地百姓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甜蜜。

  水果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在太平乡吾古村,高高的塔吊矗立在小安溪旁,一座规模庞大的新城即将拔地而起。总投资50亿元的灵康蓝城·杏福小镇项目开发至今,已经完成展示厅、生活馆和部分中式合院建设,法式风情街等子项目建设也开始启动。

image.png

  下一步,灵康小镇将导入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健康颐养等健康产业,打造健康产业集群,一个全新的多功能、多业种、多业态的商业集合体在太平拔地而起,一幅“丽水山居图”式的康旅小镇生活场景将在这里展现。

  太平乡党委书记邱丽平介绍,下一步,太平将围绕打造“果香太平,康养胜地”的发展目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聚焦区域特色,分片构建“三个经济圈”,即康养产业经济圈、水果产业经济圈和红旅产业经济圈,将太平乡打造成丽水城区的“后花园”,太平百姓的“幸福园”,全力实现共同富裕这一最终目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莲都区太平乡的牛头山蜜桔园,金黄色的蜜桔挂满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