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美丽城镇系列报道①|古今辉映,良渚街道美丽城镇建设更添“魅力”

2021-11-16 09:54: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晓慧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汪晓慧 马勇刚 李小强)大运河畔,美丽洲旁,文明圣地,见证新生。今年夏天,位于大运河文化带(良渚段)上的良渚门户公园(一期)项目正式开放,彩色的塑胶跑道,串联起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和植物迷宫等区块,吸引了远近居民纷至沓来,休闲健身……传统与现代的交融成为大运河畔的一道靓丽风景。

image.png

大美良渚

  大运河文化带(良渚段)是良渚街道“美丽城镇”创建中人文美的历史文化保护项目,也是良渚街道建设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缩影。近年来,良渚街道依托良渚和大运河“双遗”文化,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城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瑶山遗址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渚文化早期重要的祭坛墓葬复合遗址。今年“十一”前,瑶山遗址公园试开园,成为继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城址区)开放后的又一遗址参访点,良渚美丽城镇又多一张金光闪闪的文化名片。

image.png

瑶山遗址公园

  “创建美丽城镇,文化基因不可或缺。借助美丽城镇这个载体,良渚街道正着力于让良渚文化与运河文化两大世界级文化全面融入现代文明的创造,打造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世界名城的重要窗口。”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做好“后申遗”时代这一文章,讲好“后申遗”时代的良渚故事,良渚在荀山周边遗址群保护区块,结合荀山周边整治工程,利用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建设良渚文化广场,有效满足周边居民的运动、休闲、娱乐等需求。许多老旧厂房通过改造变成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书屋、运动场地等功能的配套,使整个广场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获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以文润城,以旅兴城。将目光转至良渚乡村,根据良渚遗址总体保护规划,良渚北片八个村编制了村庄空间统筹规划,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和生态修复试点,全力盘活存量资源,目前一些项目正在实施。在此基础上,以安溪古镇产业升级为牵引,整合瑶山祭坛、东明山森林公园、梦溪论坛与北片八村构建农文旅产业矩阵,努力打造遗址村落与未来乡村碰撞下的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

  “在城市治理方面,我们还围绕‘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建设,实现‘村社微脑’‘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打造了富有良渚特色的街道数字驾驶舱。”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综合治理服务大厅还没有正式上线,今年配套和功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一次来良渚的外地人可以在这里一次性完成租房、采集信息、登记入住、查找良渚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外,在良渚街道还涌现了“良渚马帮”这样大型互帮互助服务小程序,老百姓很多民生需求都可以在社区一体机上完成。此外,智慧工地、智慧治水等数字化的技术和手段不断完善着良渚街道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通过深化“物居业网”融合,提升社区治理,良渚文化村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正以补短板式的“三化九场景”微更新和微治理推动未来社区创建工作。

image.png

良渚文化村

  作为首批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街道,接下来,良渚街道将以服务新城、古城、云城三城联动式发展为契机,聚全域集约发展,分组团精细治理,依托“美丽杭州”创建、靓城行动等专项工作,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上共建共享,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良渚力量。

image.png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