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背着药箱上门 海宁黄湾有一群红色“邮递员”助力美丽城镇生活美

2021-11-15 12:35: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千意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沈千意)“大娘,这次量出来跟上次差不多,平时记得吃药,血压就能稳定。”近日,海宁市黄湾镇大临村的医情邮递员朱建国和往常一样来到朱爱宝老人家中为她量血压。朱建国随身带着血压计和台账手册,给老人量完血压后就在台账上记录下数据。

  在大临村,像朱建国这样可以提供量血压服务的医情邮递员共有12人,他们每人负责20多位70周岁以上老年农户的医疗保健,主要为他们提供量血压、监督服药、传达医疗信息、联系家庭医生等服务。

  医情邮递员是一群特殊的“邮递员”,他们背的是药箱而不是邮包,传递的不是信件而是村民的健康。据悉,这支队伍最早成立于2019年,当时有35人,基本都是党员、网格长、志愿者,主要帮助医院采集村民医疗信息,发放体检通知单,为村民提供专家义诊、病例报告解读和健康讲座等信息。

  “虽然村里有卫生站,也有医生,但是一个医生服务几百人,根本顾不过来,特别是对慢病的管理,更是缺少精力。”大临村党委副书记吴力平说道,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村里成立了医情邮递员,这一年,医情邮递员下组入户调查建立村民个人档案2205份,慢病统计建档700人。

  今年2月,大临村乡贤支持购买了12台血压仪,医情邮递员的服务内容得到了延伸。

  为了让医情邮递员熟练操作血压计,大临村组织了黄湾镇卫生院的医生对医情邮递员进行培训。春节后,这12位“持仪上岗”的医情邮递员便开始走村串户,他们按照网格,各自“包干”20~30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至少一次上门量血压。医情邮递员还和村卫生站的医生、黄湾卫生院的医生组了微信群,有问题及时在线上沟通。

  “通过医情邮递员,不仅为村民多上了一道健康保险,更增强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大临村党委副书记吴力平表示,农村老人以前不把高血压当回事,如今有了医情邮递员的监督和管理,健康意识大大增强,生活品质有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大临村将对医情邮递员进一步增强业务培训,同时扩大队伍招募,传好这一健康接力棒,彰显美丽城镇人文关怀。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