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美与共 余杭区绘就美丽城镇建设新图景

余杭区8个镇街顺利完成美丽城镇省市综合评价

2021-11-12 14: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勇刚 李小强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马勇刚 李小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加速“产城人”融合发展、实现全域共美的新路径,是余杭全域美丽建设的又一张“金名片”。今年以来,余杭区纵深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在扮靓城镇整体环境的基础上,创造了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营造了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打响了文化传承和数智治理的金名片,不断扩大新时代美丽城镇“五美”的内涵和外延,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日前黄湖镇、中泰街道美丽城镇省级验收的顺利收官,我区纳入本年度美丽城镇省市样板创建计划的全部8个镇街(良渚、五常、闲林、中泰、径山、黄湖、鸬鸟、百丈)均已顺利完成省市综合评价工作。放眼余杭,人文美、产业强、环境优、秩序好、功能齐,各美其美的特色美丽城镇成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耀眼明珠。

  规划引领,一镇一品显“个性”

  古今辉映、一梦千年的良渚,数字创新和产业高地闲林,禅茶一味、文旅融合的径山……细数余杭的美丽城镇,各具亮点和特色,根源在于从创建之初,余杭就坚持谋定而后动,优化顶层设计。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余杭按照2020-2022三年“4+6+2”创建时序推进12个镇街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今年计划完成五常、闲林、中泰、黄湖、鸬鸟、百丈等6个镇街的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和推动径山、良渚等2个镇街的省级样板二次创建。

  区级层面,余杭区科学制定《余杭区区级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该方案获评区(县、市)类省级优秀。在此基础上,12个镇街根据自身实际和特色,精心编制美丽城镇建设“一镇一方案”,其中黄湖、五常、闲林、中泰等4个镇街方案文本获评镇街领域省级优秀。

  方案制定以后,余杭区强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要素保障,针对性建立涵盖《美丽城镇建设资金分担方案》《美丽城镇建设专项扶持政策》等文件的政策保障体系,同时将美丽城镇建设与重大项目、五水共治、小城市培育、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当前的城乡风貌、未来社区等重点专项相结合,打好整治建设组合拳,不断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火加柴”。

  美丽升级,多方联动聚“合力”

  “美丽城镇建设,说到底是为了城乡居民,好不好,也由老百姓说了算。”秉持着这样的初心,今年6月,余杭区在落实各创建镇街“三师”(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美丽城镇发展师)全覆盖基础上,积极承办杭州市美丽城镇体验师“首站”体验活动,并通过推广“体验师”制度实现各镇街美镇创建“四师融合”。

  “良渚街道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非常令人震撼。”“美丽城镇体验师”活动第一站在良渚街道,街道数字化的场景和互动性极强的VR体验让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博士郎春雷赞叹连连。有了美丽城镇体验师以后,余杭区建设美丽城镇有了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也能聆听来自老百姓的真实评价。

  为了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余杭区在梳理不同镇街不同创建类型基础上,将2020年已完成创建的镇街与2021年计划创建样板镇街进行“一对一”结对,通过经验传授、要点讲解、查漏补缺等方式,为新一批参与创建镇街提供精准有效的指导服务。目前,各镇街美丽城镇建设已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如径山的全域景区化建设、黄湖的生态循环农业、五常蓬勃发展的集体经济、中泰独树一帜的工业研发等。

  为了将更多力量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来,余杭区还引入区交通集团、未来科技城等国有公司、平台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强化资金、技术等保障,利用专业化项目建设团队,打造美丽城镇精品工程,汇聚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强大合力。

  统筹集群,共建共享奔“共富”

  城镇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美丽城镇建设是推进城乡融合、迈步共同富裕的破题之道。今年以来,余杭区以瓶窑镇、径山镇为双核驱动,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为多点支撑,统筹推进余杭西部五镇协同发展,努力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共同富裕新画卷。

  通过功能配套互补,打造“15分钟便捷生活圈”。随着瓶窑医院新院区、径山文体大楼、黄湖中学等一系列高能级设施建成投用,大径山区域逐渐实现功能配套互补。余杭区还通过市一医院瓶窑院区医共体、优秀医生村社座诊等模式和机制,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医疗专家资源。

  坚持文旅产业互动,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地。余杭区充分利用区域内文化、乡村资源,加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大世界级文旅品牌融合发展,打通3家国家4A级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等丰富旅游资源,串联“五镇”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

  注重数字经济发展,打开数字经济发展致富路。作为创建美丽城镇样板乡镇之一,鸬鸟镇近年来基于生态文旅型乡镇现实需求,按照“1+3+5”框架搭建完成“数智鸬鸟”系统并成熟运转,赋能乡村旅游、景区管理、平安林水、民生养老和农业生产“5”大场景。日前,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上,鸬鸟镇“数智鸬鸟-引领5G未来乡村新振兴”荣获最高奖项一等奖,是浙江省唯一获奖乡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