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智慧“浙食链”呵护美丽城镇百姓餐桌安全

2021-06-16 14:29: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建伟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任建伟)用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准确了解粽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6月10日上午,2021年嘉兴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浙食链——粽子专场”应用推广活动在秀洲举行。秀洲区作为“浙食链”在粽子行业应用的全市样板, 将开启从田头到餐桌全链条智慧监管,用心呵护美丽城镇百姓餐桌安全。

  今年3月15日,为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浙冷链”的基础上,正式上线运行历时5个多月开发建设的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简称“浙食链”系统)。

  “浙食链”是浙江省为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实施的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一件事”改革项目,被省政府列为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浙食链”系统归集了从田头(车间)到餐桌生产流通的交易数据,整合了原有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构建了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 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让群众“买卖明白、消费透明、吃得放心”。

  五芳斋是浙江省首批百家“浙食链”试运行单位,早在2020年12月27日就参加了浙江省“浙食链”摸底培训。今年1月10日前,五芳斋完成“浙食链”企业激活后,2月底正式完成首次“浙食链”系统操作,并实际赋码到产品中。今年3月初,五芳斋还完成了餐饮企业激活。在今年的浙江省“315”新闻发布会上,五芳斋作为示范单位和典型案例进行了经验介绍。‘浙食链’是‘浙冷链’的升级版,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能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另一方面还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企业的流程及符合要求的契合度,从而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实际上,除了在粽子行业大力推广“浙食链”,秀洲区在其他食品行业推广“浙食链”工作也有声有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食链”系统上线以来,秀洲区试点先行,优选了首批上线主体,并明确了首批企业名单,展示模范可行性试点的实践成效,督促指导后续更广泛的推广工作。

  同时,秀洲区着眼优先提升素质技能,特别邀请了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业务处室专家组建了市、区、所(分局)联动指导服务队伍,实行统一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服务企业应用“浙食链”。另外,秀洲区还建立起了试点企业、监管部门、技术专家“三位一体”的良性协同网络,融合企业需求和监管举措,实时总结提升和优化方案,保障从省市到基层的“线上线下”双线监管推进。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累计激活“浙食链”主体53家(生产企业39家、流通配送企业1家、商场超市13家),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肉制品、调味料等多类品种。

  秀洲区将持续推广并宣传“浙食链”系统应用,推进食品安全从田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一件事”改革,推动食品行业融入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美丽城镇百姓幸福生活美。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