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庄镇念好文物保护“三字经”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6-16 15:01: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潇蓉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汪潇蓉)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厚植美丽城镇文化底蕴。连日来,嘉善县姚庄镇文化、统战等条线,联合博物馆等县级部门,集中对俞汇村施王庙、界泾港张安村遗址等文保点开展联合安全巡查,确保各类文保场所安全有序、设施完好。

  巡查检查“网格化”。5月份以来,姚庄镇以“周必到、月必检”为要求,先后完成全镇1个省级文保单位、7个县级文保单位和8个县级文保点累计3轮网格化检查,重点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违法行为,以及各文保点的消防安全情况和建筑内的基础设施等进行检查。并明确要求各文保点负责人提高文物消防意识、加大管理力度,切实把文保点的安全工作摆在首位。

  气象节点“零报告”。基于对梅雨季节极端强降雨天气的防范,要求各村(社区)在气象预警发布后,结合防汛工作,对辖内所有文保建筑进行灾害险情和隐患的排查,切实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同时采取“零报告”制度,如当日未发生突发事件和其他重大事项事,进行“零报告”,确保无隐患、无事故。

  日常管理“重宣传”。依托村社书记、文化工作例会等平台,明确有关部门和村社的文保点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体系;结合线上通讯工具,通过文字和视频资料等,加强日常文物保护的宣传引导,增强文物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同时,结合网格大走访,在走村入户的政策宣讲中,同步强调文物安全防护和底线思维,引导百姓群众共同把姚庄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