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陶庄镇大刀阔斧整治人居环境 打开美丽城镇“向往的生活”

2021-06-16 15:12: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引凤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胡引凤)漫步汾湖穿堤,两侧绿树成荫,恬静的环境给人安静、凉爽、舒适之感。要造就这样的场景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嘉善陶庄镇大力开展绿化美化植树造林活动,擦亮美丽城镇绿色底色,打造陶庄特色的绿色空间。

  在满足群众视觉感知的同时,陶庄镇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拆除违章建筑、腾退“低散乱”企业、开展废钢铁行业整治攻坚行动、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一次次的阵痛,让钢铁小镇涅槃重生,破茧成蝶。曾经脏乱差的净池漾周边已经焕然一新,河面波光粼粼;曾经乱堆放的西汾公路沿线,如今砌了花坛,种了绿植;集镇污水零直排工作全部完成;废钢铁经营户搬进了“两创中心”。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陶庄钢铁小镇已入选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十佳示范案例。

  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痛点”,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今年,陶庄镇深入开展美丽城镇、全域秀美、全域垃圾无死角整治、“无废城市”四大专项行动,划分13个长效治理网格,对标排定的陶庄镇2021年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清单,通过项目上墙、进度公示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矛盾与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368个,13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全部开工,10个已竣工,竣工率76.92%,形象进度达到98.01%。一项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助推陶庄镇域面貌精彩蝶变。

  “村里脏乱差企业腾退,大车进出少了,每家每户都严格实行垃圾分类,环境改善了,美丽庭院也都装扮起来了。”陶庄村村民林涛对村里的改变深有感触。今年,陶庄村积极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对村集体招租的“低散乱”企业全部拆除,面积达到30多亩。同时对5个自然村的房前屋后进行整治。“在整治的同时,我们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村民做好长效保洁工作。”陶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汤秋荣说,时下正是丝瓜和黄瓜长势喜人的季节,村里对农户搭建瓜棚出台了统一标准。

  陶庄镇地势较低,湖、河、荡星罗棋布,今年该镇投入资金90万元,于今年3月下旬开工,建设西浒圩区防汛薄弱点应急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今年,陶庄镇还实施了嘉善县2020年美丽河湖建设项目(乐水小镇)-陶庄镇片区的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在完善水利设施的基础上,更要做好治水工作。陶庄镇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大巡河力度,定期开展巡河工作,确保巡河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整治。与此同时,实施“碧水绕镇”“碧水绕村”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建设规划,通过建设碧水河道,提升水体透明度,系统推进“五水共治”。

  环境面貌大提升,事关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如今,在陶庄镇已经形成了领导干部、村民群众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的良好态势,陶庄镇正顺流而上,实现精彩蝶变。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