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泗县花鸟乡“微改造 精提升”旅游发展模式

2021-06-15 09:24: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宇健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任宇健)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作为全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从挖掘花鸟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把打造“小环境”作为优化“大感观”的切入点,促进当地旅游公共服务大提升。去年,花鸟岛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改革试点被省跑改办评为全省亮点项目。今年,花鸟“微改造、精提升”案例入选全省“微改造精提升”现场会书面交流材料。

  一个规划设计,把好资源配置

  统筹功能布局。以“艺术主题岛”为整岛定位,紧扣“一主题两湾三带四点五区”总体布局,串联文化商业带、艺术海岸带、休闲度假带,打造艺术中心、北岙渔港、会所酒店区块、小石弄渔村旧貌四个文旅商业综合体,形成精品民宿、主题民宿、高端酒店、渔人码头、文化商业五个示范区域。创新管理模式。出台《花鸟乡旅游示范岛建设管理办法》,将花鸟岛的开发建设引入市场机制,明晰乡镇与景区公司管理运营职责,坚持“一岛一公司”模式整体打包运作,全面提升全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现无缝连接,探索出“一岛一公司一平台一规则”的花鸟岛发展模式。把控客流容量。推行“定制旅游”,根据岛上公建配套和业态发展限定每日进岛游客数量每日在800人以内,降低水电、交通、排污、垃圾等环境超负荷运转风险。在“定制旅游”提前预约基础上,实施民宿预定游客分组分流管理制度,对进岛、出岛游客进行人为导流,为游客最大程度提供私享化空间。

  一套规则管理,聚力品质建设

  推行民宿分类管理。出台《花鸟岛定制旅游民宿纳管标准》、《花鸟旅游示范岛民宿等级划定标准》,严格控制单体单幢民宿发展,对民宿纳管实施分类准入,与客源安排、车辆保障、服务配套、宣传营销相挂钩,明确卫生环保、安全经营、主体建筑、服务管理等方面要求,规范化管控民宿产业整体品质。实施村集体土地有偿租赁制度,按照“有利于提升民宿品质、有利于改善渔村环境、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原则,将民宿房前屋后的闲置村集体土地租赁给民宿业主,建设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宿“颜值”。推进全岛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出台《花鸟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花鸟岛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深入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全力打造花鸟乡码塔线沿线绿化小景、南湾艺术带等,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确保道路交通、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长效运维。组建花鸟岛治安巡逻队伍,实行“旅游+治安”动态化管理,实时处置各类问题矛盾。把住低碳环保关。坚持“低碳环保”的开发建设原则,引导全岛居民、游客树立低碳生活理念。打造以电动车为主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严控岛内机动车保有量。实施全岛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引进垃圾低温热处理设施,提高海岛垃圾循环利用率。推广使用风光互补景观路灯,鼓励民宿装修改造利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倡导节能环保,引导生活用水循环利用。集思广益利用废旧物改造和就地取材的方式打造景观节点,保护全岛生态环境。

  一套机制运行,推向持续发展

  统一搭建数字花鸟平台。建立“花鸟岛旅游大数据平台”,多维展示日客流量、客房预订、旅游交通、信用信息等内容,在主街道、游客服务中心、客运码头等游客集聚点位设置智能信息屏,实时推送相关旅游信息,全面打造“智慧旅游”体验,以数字化提升全岛服务品质。统一搭建租赁平台。严格设定各类社会资本的入岛门槛,设立闲置农房租赁平台,对在岛所有具备利用价值的闲置农房按照合理的市场价格进行统一租赁、收储和管理,保证市场价格平稳。投资者、村民通过租赁平台成为“房东”、“房客”,提高招商引资效益,推动多元业态的发展,实现资源要素的双向流通。去年又引进航海主题酒吧、西班牙融合餐厅、渔户日料等特色餐饮项目。统一搭建营销平台。开发“掌上花鸟”微信小程序,提供专属掌上导游、咨询发布、票务民宿预定、网上电商等服务。创新举办灯塔艺术节,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达成艺术文化战略合作,成立“巴塞罗那—花鸟岛研学基地”。开发花鸟精酿啤酒、酱香型白酒、花鸟蟹、各类文化衫等伴手礼产品。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