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窑乡音乐“唱响新干窑” 丰富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6-11 15: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波 张梦婷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沈波 张梦婷)琴乐悠扬,歌声嘹亮。“新干窑,新干窑呀展新貌!文化广场真热闹,唱歌跳舞任你挑。唱红歌,健身舞,越剧沪剧都全套……”近日夜晚,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嘉善干窑镇干窑村文化礼堂内,灯火璀璨,一群能歌善舞的村民们歌唱党的好政策、农村的新生活,幸福感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我们正在排练的是新创作的《唱唱新干窑》,如今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村里也有专业乐团了!”王国兴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村里较早一批的企业家,退休后的王国兴又有了一个新头衔——窑乡音乐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
  受家庭氛围的熏陶,王国兴从小酷爱声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眼见着村民们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村里有了排舞队、声乐队等,但多分散各自为乐,王国兴不免心生可惜。何不索性组建个专业团队,把这股文艺力量聚合起来?在镇文化站的鼓动下,窑乡音乐培训有限公司就这样诞生了。他们自创自导自演,既活跃了村头田间的文艺生活,也把党的政策用村民更易接受的方式唱出来,可以说是村里的宣传队。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老百姓从“要我参加”变成“我要参加”,随着村民自发组织的文艺活动百花齐放,基层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真正成为了振兴乡村文化的活水源头。“以前我们这群老年人就打打牌、搓搓麻将,现在唱唱跳跳,看看表演,生活丰富了,每天过得很开心。”干窑村村民王雅仙感慨,随着村里文化生活丰富了,乡风也越来越好,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一群头戴斗笠的演员在舞台上带来了农事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艺术化地演绎农民插秧播种、施肥除草、粮食归仓等欢愉的劳动场景。这是嘉善干窑镇耕读文化旅游节上开场的一幕。“之前,一镇办一台文艺演出,也是比较头疼的事情,而如今,一村办一台演出,也不是一件稀罕事。逢年过节,各村都能拉出一支队伍,举办一场演出,每个村更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范泾村草莓文化、长生村孝德文化、南宙村渔文化。”干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干窑,文明的种子正被四处播撒。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发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特长,干窑镇还策划组织了“十大我们身边的主题活动”,即“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窑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邻里、我们的志愿、我们的田野、我们的寒暑假、我们的家风、我们的课堂、我们的运动会”等十大主题活动,实现人人都是活动的组织者、宣传者和实践者,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开展。
  热闹氛围带来好风气。随着干窑镇各类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带动文明指数的提升,参与公益人数,志愿活动等人数大幅度提升,涌现了“中国好人”张韵莉,“全国最美家庭”符森家庭,全国“敬老孝亲之星”、浙江好人沈照琴等一批优秀道德模范,成功创建星级文明户4000多户,不断谱写着美丽城镇“人文美”的动人篇章。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