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字化激发治理新动能 上余镇“治理美”提能增效

2021-06-11 10:33: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晓飞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晓飞)日前,江山市上余镇望江村望江网格网格员廖善水上报本村九旬老人李某走失的消息,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报后立即发布专项任务并通知各村网格员。不到半小时,山头村网格员刘惠芳反馈在巡查时发现了走失的老人李某,并将其带回山头村村委办公室。

  30分钟紧急事件处置闭环,背后是上余网格点对点上报、点对面交办,以小枢纽撬动大数据实现大治理的缩影。据了解,上余镇围绕“服务数字化、评价常态化、待遇差异化”,向下聚焦、向下加压,驱动网格队伍、网格治理“自巡航”,推动基层治理变事后为事前、变临时为平时、变被动为主动。今年以来,该镇网格层级事件处置办结近1500件。有疑先问网格干部,有难先找网格干部,逐渐成为上余群众的共识,跑腿忙碌的网格干部成了群众口中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与此同时,该镇围绕网格硬件设施、网格机制运行、网格工作实效、一票否决等内容,创新推行网格星级评定,突出网格自治功能,激活队伍活力。翻开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台账资料,全镇45个网格星级、党员服务、交办攻坚等一目了然。“网格星级评定采用网格申报、联合考评、确定星级、动态管理方式确定,每季一次。”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定结果作为项目资金补助的重要依据,与网格干部工资绩效关联挂钩,连续两次未达到3星的网格,对相关干部进行问责、整转。

  “网格事小量多,件件连着群众心,即呼即应、将心比心才能汇聚群众的心。星级评定激发了网格自治‘鲶鱼效应’,一子落而满盘活。”该镇党委书记周建慧说,下一步将重点建强“条抓块统”联动联治体系,配强网格治理的县乡力量,推动一批历史遗留、疑难杂症回归网格,源头治理、清仓见底。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