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开高走 打造美丽城镇产业建设强劲增长极

2021-06-09 16:00: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徐 钱澄蓉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孙徐 钱澄蓉)如何让小城镇真正焕发美丽宜居的内在光彩,破局关键是做好“产业美”这篇大文章,培育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城镇经济。今年以来,一季度,平湖市独山港镇工业生产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呈高开高走的态势;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进度较快;能耗控制初见成效。

  1-3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1.5亿元,同比增长74.3%,相比上月快了8.8个百分点;其中新产品产值实现70.1亿元,同比增长144.1%。实现销售产值123.0亿元,同比增长86.4%;实现出口交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20.5%。产销良好,达到了93.5%。实现工业增加值21.8亿元,可比增长52.7%。

  “量、质”并增,规上工业生产开局良好。近年,独山港镇不断加大企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20年末,退出规上企业10家,其中7家是传统服装、五金等传统企业,同时新增规上企业6家。虽2021年实际规上工业企业141家,企业数同比下降2.75%,但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4.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69.6亿元,同比增长75.8%。

  出口明显回升,助推作用明显。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为1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总量增加了约6.9亿元。出口交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9.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4个百分点。其中化工新材料行业出口激增,一季度实现出口交货值近6亿元,占出口总量的48%,同比增长2640.7%。主要是平湖石化生产的丁酯产品出口量增加,而且价格比去年将近涨了一倍左右,美馨一季度出口交货值1.1亿,去年同期未曾入规统计。建材家居、金属及装备制造及其他行业的出口增长也超过了二位数,宙辉、嘉丰、穗丰、穗轮钢管以及元耀金属等企业出口业务增长较快。

  分行业看,独山港镇四大行业实现 “4增1降”态势。一是临港产业主导作用明显,增长贡献大。1-3月临港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7.6亿元,同比增长88.5%,拉动全镇产值增长66.9个百分点。二是金属及装备制造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产品订单有所减缓,工业生产增速回落。1-3月金属及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1亿元,同比增长43.0%,相比1-2月回落22.9个百分点。三是建材家居行业中龙头企业增势迅猛。1-3月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35.8%。17家企业中有12家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龙头企业旗滨1-3月实现产值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300多万元的产值;宙辉和杰森产值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分别达到了9000万和6700万元。四是其他行业主要靠龙头企业拉动,保持着高速增长。1-3月其他行业共13家企业,实现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39.5%。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