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便民利民再升级 营商环境再优化

龙游县资规局不动产登记 打造有温度的极致服务

2021-06-09 11:09: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杏怡 黄钊慧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汪杏怡 黄钊慧)2020年,衢州市龙游县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对标新时代新使命,积极响应号召、秉持初心使命、一路革故鼎新,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资规服务品牌。目前,龙游县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已实现95%的登记类型60分钟办结,登记业务“一人一窗一平台”办理,实行窗口无差别受理,不动产登记进法院、银行、公正,开设自助服务区,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无纸化办理、“零见面”审批,不动产登记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带来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服务提质,企业登记便捷化。推进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设置了企业专窗,为企业不动产登记开启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及办事群众需求,提供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及容缺受理。注销登记、变更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补(换)证登记、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17项业务全部实现“即时办理”。实行企业间 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登记环节优化至1个,所有涉企业务1个小时内办结、二手房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房开项目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同时,推出免收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企业除外)不动产登记费,为企业减负。

  数据共享,业务联办无纸化。以信息共享集成为抓手,着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证通办”。目前,资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整体迁入政务云。通过政务云平台,在部门间搭建“信息桥梁”,依靠平台内部信息驱动引擎,实现不同应用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系统安全上也有得到进一步的保障。依托政务网和“浙里办”APP,建设推广掌上和网上的“一窗受理”平台,实现100%可以通过网上申请,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一次变为“零次跑”;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无纸化办理、“零见面”审批;实现查封登记进法院、继承登记进公证处,避免了群众“多头跑”,努力实现随地办、随时办。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建立了不动产电子证照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电子证照”全流程全环节网办。同时调整了网上申请业务发起人权限,增加了安全提醒警示内容,添加了手机号码校验及语音和视屏的双录功能,将“不见面办理”风险防范落实到位。

  政银合作,营商环境再优化。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向外延伸,实现了抵押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通过数据信息共享服务,抵押人可以在银行办理贷款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促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事项与银行贷款事项办理的有效融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查、网上办”。目前我县16家银行41个网点已实现协同办理,其他不动产登记延伸业务也在有序推广中。通过二手房“转移+抵押”组合登记,推行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一件事办理,两个事项“合并受理、并联审核、同时发证”。不动产买卖双方和按揭贷款银行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只需要提交一次登记资料即可同时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按揭抵押登记。不仅有效把控二手房交易风险,保障买卖双方财产权益,同时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群众跑路少,交易风险小”的目标。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