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尖山新区变废为宝学编织 传递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6-09 11:53: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周瑾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孙周瑾)在美丽城镇创建的进程中,尖山新区(黄湾镇)社区教育中心,积极开设“美丽课程”培训,今年五月份“慧灵编织”面向社区居民招生,举办公益培训,旨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乡旅文化,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传播美丽城镇人文美。

  草编,是尖山新区(黄湾镇)现存的一种传统工艺。利用当地所产的草或玉米叶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如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帽子、拖鞋和枕席等,有的也会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植木,编织各种图案,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培训课程取名慧灵编织:就是用智慧的头脑与灵巧的双手来创作的意思,主讲教师施惠林,用玉米叶、用麦秸杆等农作物的“废品”作为原材料,来进行编织创作。培训班主要面向区(镇)内的新居民,培训班开班也是为了让新居民尽快融入海宁的本地生活,以兴趣促推广,以宣传促传承。

  每周五晚上在尖山成校311草编专用教室,施老师都在认真教、学员专心学。在20多个新居民学员中,老学员裴芬华说:“学会了这个玉米叶的编织手艺,编了就停不下来了。可以编成花盆,放在家里电视柜、茶几等地方做摆设,越看越喜欢。”学员中有一位新居民,每次都带着5岁的女儿一起来上课。女儿很乖巧,一边自己玩,一边还会帮妈妈整理下需用的玉米叶,在孩子和妈妈的相互配合中,爱的传递和草编的传承不失为是一场最美的遇见。学习民间草编既是一种工艺的传承,也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桥梁,更是推广美丽城镇人文美的一种手段和方式。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