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尖山新区端午活动 扬民族精神承中华传统

2021-06-09 14:13: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千意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沈千意)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黄山村家宴中心内人头攒动,不时传出欢笑声。来自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15组家庭,正在进行裹粽子比赛。“扬民族精神 承中华传统”尖山新区(黄湾镇)迎端午庆百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尖山新区(黄湾镇)从党史中汲取深入群众的智慧,践行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此次比赛融入了红色基因,设置了不同环节的活动内容,充分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

  庆百年·重走长征路

  在地毡上设置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10月从江西瑞金出发到甘肃会宁会师(1936年10月)宣告长征胜利结束的大型线路地图(飞行棋模式),每户家庭出1人作为工农红军代表出征,另1人进行投掷骰子,比赛谁先到达终点顺利会师,按到达顺序计分。

  庆百年·讲红色故事

  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活动上还穿插了红色故事宣讲,由黄湾镇中心小学“红色故事宣讲员”,为大家讲述黄湾本地红色革命事迹——钱塘赤子何孝章。

  让在场人员深刻了解抗战时期发生在黄湾这片红土地上的革命历史足迹,接受革命领袖和先辈们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高尚品质的深刻洗礼,深切缅怀区(镇)及国家的革命先辈,回顾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所建立起来的丰功伟绩。

  庆百年·包粽竞技赛

  场内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开始”,选手们粽叶翻飞,巧手盘转,不一会儿,一只只胖乎乎的粽子呈现在选手们的手中。每户家庭按《尖山新区(黄湾镇)端午节裹粽子比赛评分标准》进行着裹粽子竞技比赛,规定时间内,比数量比质量,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打分。

  欢声笑语的场地内萦绕着节日预热的氛围,“今天真热闹,带着孩子来听了革命故事,还裹粽子,感受了本地的传统习俗和文化,真开心。”在尖山企业工作的林金连说着,她是广西人,带着孩子参加活动,今天她也让大家见识了广西枕头粽。“我小时候就会裹粽子,现在平常不裹,过节大家一起裹粽子,热热闹闹更有节日氛围。”现场年纪最大的是五丰村的殷福荣,今年81岁了。

  在活动现场,礼献百年·一村一品展示吸引了不少群众,区(镇)内每个村拿出自己特色产品或工艺品进行摊位展示。黄山村的草编,大临村的蓝印花布,钱江村的玫瑰花产品,尖山村的特色水果,五丰村的木制农具模型,黄湾村的生态米,闸口村的果酒。各个特色产品“争奇斗艳”,传递着尖山新区(黄湾镇)浓浓的人文底蕴。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