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开区以绿色助力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1-06-08 15:31: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舟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沈舟)近年来,平湖市广陈镇结合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追求,田园绿镇里以生态“含绿量”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助力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鼓励支持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造万亩稻田、万亩蔬菜、千亩花卉、千亩果蔬。
  积极引入先进农业装备机械化。加快耕种一体化、北斗导航、无人机等先进科技装备推广应用,引进适用于5G大数据时代的农业智能无人旋耕机、收割机、果蔬园艺采摘机、苗木修剪机等先进农业装备项目。
  发展高效绿色循环农业。在稻鱼共生、菇笋结合等传统生态循环模式基础上,引入“鱼菜共生”复合耕作、“瓜菜复合” 耕作等高科技循环农业,打造高效绿色循环农业示范点。保护耕地资源,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耕地资源,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提倡施用有机复合肥、生物农药和绿色防控,减少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近年来,广陈镇全力推进6500米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充分利用周边退养鱼塘、废弃坑塘等建设生态湿地,对农田退水中的氮磷等物质进行有效拦截和循环利用,探索出“拦截沟渠+生态湿地”的模式,实现农田退水总氮、总磷分别减少30%以上,确保周边河道水体健康、水质达标,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2021年广陈镇计划启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建设地点在广陈镇龙兴村,约1600亩,建设稻田尾水循环利用、节水涵养生态、鱼(虾)稻共生、圩区内水系循环利用等四大模式及全程机械化和自动化耕种管收、精准灌排技术、数字平台、水肥一体化、绿色植保防控等农艺技术集成,进一步凸显广陈镇美丽城镇建设靓点。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