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腾退“低小散” 工业集聚点 焕发“美丽城镇”新面貌

2021-06-07 15:48: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喜平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陆喜平)连日来,在平湖市新埭镇的大齐塘工业集聚点上,多幢房屋和厂房先后完成了拆除工作。这个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工业集聚点正在历经转型升级的蝶变,这也是新埭镇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推进工业集聚点整治的有效实践,助推“产业美”建设。
  据悉,大齐塘工业集聚点占地面积约50亩,共有5个地块,原有企业多以“低小散”为主,包含五金、箱包、服装等多个行业。企业厂房多以出租为主,“厂中厂”问题严重,5个地块里有12家企业集聚,存在着严重的安全、消防、环保等隐患,同时由于管理模式粗放,用工不规范产生的劳资纠纷矛盾多发。截至目前,大齐塘工业集聚点已全面完成清退工作,预计到11月底将全面完成。
  新埭镇一直将“两退两进”作为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从去年开始就以工业集聚点整治为抓手,重点推进大齐塘工业集聚点、萃贞工业集聚点和镇区片及新杨路两侧工业企业清退工作,大力推进园区的高质量建设和城镇有机更新。在充分摸底分析的基础上,新埭镇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排定清退计划、成立攻坚小组,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更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腾退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具灵活操作性。企业可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分别选择搬迁入园、梯度转移、关停淘汰等个性化方案。
  工业集聚点的整治既要注重对“低产田”的淘汰清退,也要关注符合发展需求企业的改造提升。今年以来,新埭镇还对洁具城工业集聚点内的企业进行了规范提升。通过现场检查、提出问题、及时整改、复查验收等,对园区内6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体检”,既包括产区环境、消防设施等硬件问题,也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缴纳等软件问题,软硬结合,全力推进老旧工业集聚点的整治提升工作,确保老旧工业集聚点也能散发新活力。
  “退散进集”工作是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一项难点工作。新埭镇深入贯彻“三改”工作和美丽城镇创建要求,积极推进“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好“退散进集”的先手棋,把握好时间节点,进一步盘活空间、资源等要素,通过倒逼企业,着力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规范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确保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平稳推进。

腾退前

腾退后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