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陶庄镇念好“四字经” 全力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1-06-07 14:3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宇迪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嘉善陶庄镇的汾南村、汾湖村、汾玉村、翔胜村、湖滨村五村于2020年已顺利完成水美乡村创建,今年陶庄镇将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建立健全阶梯式培育示范机制,继续以打造“水美乡村”和全镇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为中心,重点突出“督、管、参、靠”四字要领。
  围绕“管”字,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落实河(湖)长制,梳理规整河湖档案,同时组建联合巡查小组,不断加强涉水环境污染执法监管,杜绝一切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以汾南村为例,其与第三方四位一体保洁公司签订了保洁协议,覆盖了汾南桥村内所有河道,并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督考核。管护单位也加大对保洁单位(个人)的监督考核,目前汾南村属河道水面干净,无成片的水葫芦、绿萍或漂浮物,岸边也无垃圾。此外,汾南村内镇村两级河长严格落实巡查工作,村级河长巡查周期为7天一次,镇级河长巡查周期为10天一次。根据近三个月的巡河情况统计,镇村两级的巡查完成情况都为100%。
  围绕“护”字,加强水体环境卫生管护。从源头上控制新的污染产生,完善“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常态做好管护经费保障和标志标识维护。汾南村张家浜由于水系封闭,沉船数量多,赞成污染较为严重。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后,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查,每月达30多次,确保河流生态化治理和长效养护。使得张家浜从“黑、臭、脏”转变为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自此张家浜也从劣V类小微水体摇身一变成为汾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经过17年的剿劣工程,目前汾南村内已经全部消灭了劣V类水体。此外,第一时间发现、维护、保养破损标识牌。
  围绕“督”字,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宣传。开展各类水环境整治宣传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引发群众关注,形成社会监督、全民参与的强劲态势,引导单位、团体、个人履行社会责任。以汾南村为例,内有1条县级河道,2条镇级河道,14条村级河道。目前1条县级河道、2条镇级河道及14条村级河道都设立了河长,河道旁树立河长牌,并公布河长的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通过宣传,村民保护河道的意识大大提高,自觉扛起护水责任,相互履行监督义务,多次及时劝阻污染河道的行为。
  围绕“融”字,依托历史文化加强保护。对河道文化及相关历史古迹进行保护的同时融入现代文明理念,协同开展水系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借好有效力,打好组合拳,以整体推进提升整治质量和效率。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管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构建河道整体联动保护大格局。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让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中。统筹考虑河道资源承载能力,优化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等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布局。如,陶庄镇汾南村以百年前立下的“村规民约”——“永禁碑”为传承,大力弘扬保护环境、守护生态的新风尚。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