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时时能游玩处处是美景 岱西镇美丽乡村建设脚步未停

2021-06-04 14:01: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美燕

  浙江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张美燕)“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岱山县岱西镇三面环海,有着延绵20公里的海岸线,这里的美总有着一种清幽和恬淡。近年来,在岱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岱西镇深入贯彻落实加快美丽城镇建设的部署,将抓好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到促进全镇经济转型发展的高度上,努力打造产业全领域、全覆盖、全参与的发展格局。狠抓环境整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着力构建全镇时时能游玩,处处是美景的模式,实现美丽乡村、生态建设,经济转型,群众增收的有机结合,推动全镇美丽城镇的建设步伐。

  岱西镇从实际出发,因村制宜,走出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产业结合的、打造特色的新道路。具体通过以下四个关键点,就是特色、支撑、落实、责任。

  注重个性美,让特色“显”出来。建设美丽城镇的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农村,亮点也在农村。各个村根据自身特色资源,因村施策,打造各个村的特色,注重保护、整合、开发。例如火箭村把村内部分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大坑打造成水上灌河,使得林家村这一座果林里的美丽村落出落的更加葱茏有致,灌河上一座座木质小桥的搭建,使这个果园更加生机勃勃,满眼绿意和风,也成为岱山休闲旅游的一处新亮点。

  打造现代美,让群众“富”起来。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是促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岱西镇正处于经济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阶段。美丽城镇建设的美丽成果正在加速美丽经济的转化,农村旅游经济、生态经济、文化经济等新型业态呈现出加快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努力培育新的农业增长点,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将进一步适应农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推动农村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的融合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文明和谐、农民增收致富。

  依托内在美,让乡村“靓”起来。在融合相关项目投资部门、规划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岱西镇将积极引入外部商业建筑规划公司,进行设计、规划,并广泛征集群众的合理意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先行,地下先行,地上后行。着重在排污管线铺设、污水处理、公共厕所搭建及固体垃圾处理几方面下功夫。美丽乡村不光要外表美,里子需要更美。提倡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树立和谐社会新风气,打造农村社区人文特色,提升农民综合素养重塑现代农民形象。岱西镇将结合美丽家庭文明先锋,美丽庭院先锋,邻里团结先锋的争创评比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

  构筑整体美,让活力“迸”出来。建设美丽城镇既要有党委、政府的积极主导,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协调,更离不开农民群众的积极主动的参与,几个方面共同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岱西镇还在抓好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求无论是正在建设中的村,还是已经建设完成的村,都要抓好环境卫生保持,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措施规范村民行为,充分发挥好村民对环境卫生的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要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发挥好村监会、村代会、村民代表的作用,共同把长效机制完善好,确保长期保持良好的村庄容貌。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