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迎接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与世界共享一片开放热土

2021-06-02 18:29:0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通讯员 葛卓媛

1.png

  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启幕。届时,浙江将以热情开放的姿态,与中东欧友人,在线上线下共议发展之计,与世界共享一片开放热土。同期将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

  回首过去,中东欧国家在浙江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2021年3月底,中东欧国家共在浙江省投资设立514家企业。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业、皮革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与配件制造业、纺织品等行业。

  这些中东欧客商,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浙江?只有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外资企业愿意将资金投向浙江,看中的是营商环境。

  在招引外资重大项目上,浙江的成绩有目共睹。2020年,浙江引进投资总额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18个,投资总额371.3亿美元。各地投资大项目增长明显,比如投资额8.7亿美元的韩国SK集团化学品仓储项目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投资额3亿美元的微医健康产业发展项目落户杭州。

  而另一组数据,更能说明浙江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效应:去年,浙江省实际使用外资15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外资增量在全国占比达三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在疫情严峻的2020年,众多欧洲国家在海外投资项目都遇到了阻力。对此,嘉善政府不仅出台了各项惠企政策,为外资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扶持,还组建了嘉善县“招商引资”专班,制定出台《嘉善县招商引资专班工作方案》,全体专班人员深入乡镇(街道)企业一线,了解外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去年11月,西班牙的洗多邦公司牵手浙江,总投资1000万欧元的高端洗车设备的装配生产线落户嘉善。因海外疫情拖延了落户进度,当地商务部门不仅协助外籍人员入境,还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先行让企业实现了注册、开户和到资,为厂房装修提供了前提条件。从签约到投产,企业仅用了半年时间,惊人的开工速度,大大突破了常规。

  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汇聚人和企业,也能孕育出好的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就是最好的佐证。从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以来,新增近1.9万家市场主体,推进重大项目102个。2020年,四个片区以不到全省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

2.png

  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惠及了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2020年,自贸试验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45项,比如“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向全国复制推广;杭州片区打造“全球中心仓”,助力消费者“足不出户、买卖全球”;金义片区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企业退税至少提前25天等,企业、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越跑越快。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展差异化探索,发挥自贸试验区链接内外、辐射带动的作用。围绕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立好“四梁八柱”,实现一体化、现代化的数字监管、数字服务,打造数字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数字时代的到来,也让营商环境焕然一新。去年,浙江开发数字化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完成浙江国际投资“单一窗口”1.0版建设。去年进博会期间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投资需求发布、招商项目展示、全省产业投资地图、投促活动报名、网络对接洽谈、企业一站式服务等功能网上办理,台湾鸿海、荷兰壳牌、GE、鹦鹉螺资本、日联银行等多家跨国公司已经在平台上进行了对接洽谈。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日前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显示,浙江位列营商环境排行榜省级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但这绝不是终点线。日后,浙江还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制度创新、政策突破,营造更加有利于吸引外资的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国际投资避风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