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清单+制度+指数” 美丽城镇建设实现精密智管

2021-06-02 15: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飞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钟飞)为适应村社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新形势,平湖市曹桥街道专门出台《村社权力精密智管的实施意见》,梳理15项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任务,构建“1+15+X”体系,以清单建制度,以制度提指数,全力构建权责清晰、协作高效、比拼赶超的工作运行体系,扎实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曹桥街道在全市全域秀美比拼赛中名列前茅,在全市一季度“十项指标”红旗赛中荣获“红旗奖。

  建立四张清单,厘清权责边界,明确“干什么”

  按照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经济合作社不同职能,量化村社区干部日常工作涉及的38类173项权责清单,将权责量化到岗,细化到人。完善“小微权力”正负清单,按照村社事务名称、责任主体、运行流程和风险防控等内容,全面梳理村社事务具体权力和负面事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议题提前告知、其他班子成员先充分发言、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则,创新建立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提交讨论“双核议”工作机制,落实联村组长和具体业务的街道分管领导前置把关、联合督导责任,防止决策“一言堂”。如马厩村通过“双合议制度”确定沈家浜道路提升工程作为“开门一件事”,畅通了赛艇小镇发展路。突出村社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村务公开等监督重点,梳理健全全市首张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清单。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信息挖掘、收集、报告、处置、反馈等“前哨站”作用,今年以来共报送问题信息8条。

  健全七项制度,扎紧权力笼子,指导“怎么干”

  制定村社干部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围绕村社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进退留转等工作和触碰“十条红线”等情况,严格记录干部成长档案。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制定完善村社干部备案管理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实施办法,“一事一报”实现村社干部动态管理,全面掌握村社干部“工作圈”和“生活圈”。聚焦工程领域,出台项目管理和内审办法,换届以来,对45个村集体经济投资项目工程进行了结算审计,已审项目送审总金额324.84万元,核减金额合计21.40万元,平均核减率6.48%,最高核减率17.88%。围绕街道“六大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督查,有7名村社干部因信访工作不及时报送信息被通报批评。建立村社干部数字化“健康档案”,为全街道所有村社干部“精准画像”,干部日常监管智能高效。强化基层工作整体智治理念,打造“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智慧云,对514个微网格实行三维建模、信息采集和区块链场景运用,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擦亮三套指数,激励担当作为,评价“干得怎么样”

  设立村社工作“红旗擂台赛”,梳理“六大专项行动”10个项目纳入月度排名指标,设立专项奖励资金,营造“月度夺红旗、季度争奖杯、年度竞优秀”的比拼氛围。目前已评选出“流动红旗奖”5个,末位累计减发奖励超过3万元。严格考勤请销假等日常管理,落实轮岗值班、网格值日、错时上班、延时下班等制度,力求服务时间无“断档”,推进工作无“空档”。大走访开展以来,已累积走访农户、个体工商户、新居民、企业14735户(家),收集并解决问题56个、排查风险隐患1365起、化解矛盾纠纷77起,受到普遍好评。强化对村社干部的廉政监督,要求村社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事前承诺和事后备案。深化监督问责实施细则,实行定期通报、分级预警、分类处置。今年以来,2名村社干部受到诫勉谈话,3名村干部受到批评教育,有关村级决策不规范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