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高虹镇:红色产业带动共同富裕 为美丽城镇插上“生活美”翅膀

2021-06-01 16:51: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雪珍 单海波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许雪珍 单海波)5月30日,高虹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馆在杭州临安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成立,这是高虹镇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建立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使景区内红色文化再升级,进一步带动共同富裕,为美丽城镇插上“生活美翅膀。

image.png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位于杭州临安区高虹镇的西北部山区,由连片的石门、龙上、大山3个行政村组成,共有农户1237户、人口4000余人。该区域以前由于地理位置、产业、交通等限制等,村集体、农户的收入远落后于高虹镇集镇周边的6个行政村。对此,在“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打造时,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尤其是结合该区域在天目山反顽战役时期是新四军的驻扎地、被服厂,还发生了几场战斗,粟裕大将军也曾在此经过等红色印迹。先后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馆。游客不仅能在景区接受红色教育,还能体验红色文化。景区的红色旅游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的游客,据不完全统计,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

image.png

  高虹镇在丰富红色文化的同时,积极打造“虹心”党建联盟,成立“强村公司”,积极探索“两进两回”,吸引人才、资金进村。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文化挖掘、村庄运营,探索出一条“市场主营、政府助营、村级合营”三方共赢的村庄经营新路子,为打通美丽经济转化通道、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高虹实践。2020年“龙门秘境”所在三个村集体收入19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71万元,比创建前2018年分别增长294%和30%。

image.png

  高虹镇“龙门秘境”的红色文化产业,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使村集体、村民和营运公司走上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也让山里的村庄与出外的村庄共同富裕,给高虹镇美丽城镇创建插上“生活美”翅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