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陶庄镇:“钢铁小镇”探索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1-06-01 15:13: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宇迪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今年1~4月,中国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矿公司)已完成废钢销售52.41万吨、销售金额17.99亿元,纳税1.96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58%,多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嘉善陶庄镇创新道路探索,以集中规划为导向、以集聚平台为承载、以集成管理为规范,走出新的运营模式,探索新型绿色循环经济的成果。陶庄镇全速开启废钢铁产业蜕变转型的新局面,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勤劳肯干的陶庄人从上海、江苏等地收购废旧金属,经水路运回陶庄,分拣整理加工制成半成品,销售给冶炼与金属加工企业,淘到了第一桶金,慢慢地,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此后,陶庄获“全国最大废钢铁市场”称号。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水上金属市场逐渐向陆上迁移。经过前后三十多年的发展,陶庄形成了以汾玉利用料市场、陶庄圆饼市场、陶中铁皮市场等三大废旧金属市场及40多家废钢加工分选储运码头为主,镇主要道路两侧为辅,以及零星散落于全镇区域的市场格局。当时,陶庄废钢铁市场总占地面积近千亩,其中三个市场约506亩,总建筑面积约16.29万平方米,经营户800余户。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陶庄凭借废钢铁循环经济的崛起而独树一帜,激发了全民创业的蓬勃生机。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粗犷的废钢铁集散贸易模式,已经不适应高质量的要求。2017年以来,陶庄镇不断加快推进废钢市场整治腾退,以促进转型提升为重点,加强集聚、规范经营。秉持“关一扇门、开一扇窗”的原则,借助“强村计划·飞地抱团”项目,整合14个行政村资源,共建陶庄钢铁产业园暨陶庄镇“两创中心”,投资成立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

  目前,“两创中心”内17幢标准厂房,17个货运码头及配套仓储用房全部投入使用,总计198家钢铁经营户入驻,实现集聚发展。整个园区按照绿色环保要求设置污水收集处理纳管设施,引入安全生产专业监管和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体现了绿色节能发展理念,真正成为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新园区。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采用“集中收购、分部加工、统一对外”的管理运营模式,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工信部准入的钢铁企业和铸造业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确保质量的合格炉料。2019年12月,城矿公司与上海钢联联合发布的“陶庄城矿废钢价格指数”,成为华东地区废钢价格的重要风向标。截至2020年底,已和中国宝武集团、首钢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等20余家钢企及欧冶链金、浙商中拓等16家钢厂关联公司建立废钢配送业务关系。

  过去人们眼中“低小散”“破烂多”的废钢产业正朝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阔步前行。陶庄“钢铁小镇”插上了产业二次腾飞再发展的翅膀,破茧成蝶、凤凰涅槃。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