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云美丽城镇建设“再添一景“

2021-06-01 13: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花海大道上的色彩斑斓、巧克力的香甜、水乡的旖旎……漫步于嘉善县大云镇,传统意义上的小镇与景区的概念在这里浑然一体。没有高山远水,没有千年古镇,看似“先天不足”的基因下,在只有2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云却“无中生有”般贡献出了3个国家4A级景区,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镇、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一个“美”字贯穿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这是大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绘就的一幅发展美景图——从“一季游”变“四季游”、从“乡村游”到“度假游”、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从浙北不知名的一个小镇“变身”为长三角著名的度假目的地、构筑起数千就业人口的甜蜜旅游产业集群,这个曾经的传统农业小镇用了20年时间厚积薄发,成为嘉善乃至长三角区域的“颜值”担当。

  这是号角,亦是鞭策——2014年,嘉善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获省政府正式批复,站在新起点,大云镇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聚力大云旅游“颜值”与“内涵”齐头并进……这个沿海平原小镇正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绿水花香间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致富路,乘风破浪展风华。

  甜蜜定位全速筑牢发展“压舱石”

  “大云把你宠上天”,一个主打生态旅游的镇打出这样的口号,源于其独特定位——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在全域旅游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如何另辟蹊径弯道超车,俘获大众“芳心”?大云在2017年就从顶层设计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因时制宜打造IP推动目的地品牌化,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找准“甜蜜”定位,重构价值生态。大云镇的三大主要旅游景区歌斐颂巧克力、云澜湾温泉和碧云花园,每一项体验内容里都含有“甜蜜”元素,大云据此提炼出“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的品牌定位,大云“甜蜜IP”正式出击。此后,这个曾以生态农业闻名浙北的小镇奏响了全方位自我改造的三部曲:确定小镇定位,打造原创IP云宝,构建IP内容矩阵,培育云宝IP形象,以甜蜜定位带来游客转化,实现镇域发展的品牌化、全域化。

  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嘉善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14-2030年)》(2018年省政府批复)《嘉善大云巧克力甜蜜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县政府批复)进行顶层设计,同步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度假区综合管线专项规划项目》《交通专项规划》等;锁定“甜蜜小镇·浪漫大云”的形象定位,嫁接“温泉、田园、水系、巧克力”四大资源,打造集温泉养生、田园游憩、甜蜜休闲、水乡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邀请华东设计院进行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城市设计编制,形成度假区风貌管控体系和标准;邀请国际专家、国内顶级团队共同谋划度假区建设,全力推进“一环五片区”建设,实现车道、步道、花道、河道、轨道等“五道环通”,打造旅游度假区2.0版本……

  纲举目张,满盘皆活。推进度假区规划、全域品牌营销、IP深度合作,全域景区化指导,旅游与一产融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与二产“联姻”,旅游更精彩,工业更闪亮;与三产互动,文化、康养等产业快速发展……顶层设计全速筑牢发展“压舱石”,大云,这个曾以鲜切花而闻名的江南小镇,从一朵鲜花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一个产业,最终走出了一条依靠当地特色资源、产业融合与文化引路、旅游搭桥的“旅游+”的特色之路。

  体验优先全力争做服务“模范生”

  位于大云镇曹家村的云海路,曾经是双向两车道的农村公路,如今已然焕然一新,宽敞平坦的双向四车道农村公路搭配以蓝色为底色的步行道,实现了“车窗风景线、最美旅游道”,让行人在路上就能看到风景;站在圣塘桥上眺望,云澜湾缤纷绚烂,俨然一幅旖旎的生态旅游画卷。纵贯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串联云澜湾、歌斐颂巧克力、碧云花海等多个旅游景区,由点串线,云海路将作为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交通路网的大动脉,将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景区值不值得玩、口碑怎么样,很大程度取决于游客的个人体验。这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感官刺激不可或缺。自2017年8月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以来,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提升度假区整体形象、品质为目标,大云镇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升级,力求为数百万游客营造更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核心项目之一,被视为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门面工程”的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就承担着这样的使命重任。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用地面积44.7亩,可提供机动车停车位550个,将打造成一个集景点售票、咨询投诉、导游服务、集散换乘、监控监管、医疗卫生、餐饮购物功能于一体的入口综合服务区。目前,面积21亩的北区智慧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最大限度地通过共建共享解决市民和游客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坚持服务优先,全力跟进配套设施。启动全长2554米、宽30米、总投资约1.2亿元的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云海路提升工程;建成12.4公里的绿道慢道系统,新增自行车服务网点13个,创建3A级厕所6座、A级13座,已建车位1497个,全面补强旅游配套设施短板;积极推动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完成总投资450万元的智慧营销系统,建成总投资500万元的旅游导视系统,总投资900万元的度假区指挥中心,启用“智慧旅游”综合平台,提升游客体验度、舒适度、满意度……对于大云来说,用最优的旅游配套服务提升游客的满意度,2021注定是“基础设施建设奔跑年”。

  “通过特色化建设,创造旅游新形象。”大云镇旅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云镇还将对照国旅创建标准,对度假区内376个点位的导览标识进行提升,并因地制宜建设彩虹驿站和智慧旅游厕所。同时,通过对河道进行疏浚,实现水路与陆路双环通,全方位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要素,补齐补足旅游短板,巩固提升景区承载力和品质。

  项目为王全民解锁发展“金钥匙”

  “创二代”莫雪峰回到家乡大云,拉开了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王国——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帷幕,在甜蜜大云开启了“旅游+工业”先河;大云打出的杭嘉湖平原第一口温泉井,让创业者张虹看到了发展良机,一片荒地和滩涂上,云澜湾甜蜜小镇跃然而出,引领“旅游+休闲”的潮流;从工业转型农业,退伍军人潘菊明选择返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营造自己的碧水云天梦,打开了“旅游+农业”的新画卷……项目为王,以“旅游+”丰富特色度假内容,以“旅游+”提升镇域环境、产业知名度与附加值,“从无到有”“从有到兴”,大云崛起了“体验型、度假型、文化综合型”的甜蜜度假产业,奏响了一二三产全域旅游致富曲,一条综合收益高、生态环境好、当地居民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日渐明晰。

  良壤大云有机生态农场聚落、上下村精品民宿等一批与度假区定位匹配度高、补充效应明显、发展前景好的“旅游+”特色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歌斐颂巧克力工厂、云澜湾温泉、碧云花园二期扩容,串联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挖掘人文底蕴、生态禀赋、产业特色,“以旅游集聚产业、以产业支撑旅游”,一个个高品质旅游项目迅速拔节于大云乡间,正激活大云全域旅游一盘棋。

  自2014年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来,大云镇已完成供地备案1239亩,其中820亩为旅游项目用地,占比66.18%,在建、已建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45.5亿元。目前,大云镇共集聚亿元项目15个、超10亿元项目3个、超50亿元项目2个,近两年实际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游客接待量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速逐年增长,年游客接待量已突破300万人次。

  参观完大云镇姚绶名人展馆,徒步至新四军北撤大云战斗纪念碑回顾新四军的英勇战斗事迹……如今,在大云,红色旅游也凭实力“圈粉”。今年以来,大云镇依托缪家村文化礼堂、新四军北撤大云战斗纪念碑、防疫纪念碑、姚绶名人展馆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实现小镇的美丽蝶变,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近500批次。

  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随着一个个大手笔旅游项目落户,大云紧紧抓住全域旅游这个关键,加大农田流转力度,其探索实施的“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养老金+经营性收入”“六金”持续有效增收机制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农户。美丽的乡村风景不仅把度假区的美景带到了村民身边,也让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海大道上的色彩斑斓、巧克力的香甜、水乡的旖旎……漫步于嘉善县大云镇,传统意义上的小镇与景区的概念在这里浑然一体。没有高山远水,没有千年古镇,看似“先天不足”的基因下,在只有2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云却“无中生有”般贡献出了3个国家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