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质促产以旅兴产,余杭瓶窑镇聚焦“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01 10:00: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于淑宏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于淑宏)近日,素有文化之邦、北秀明珠美誉的瓶窑镇,鲜甜多汁的大观山蜜桃开始采摘上市了。目前,“色泽艳丽,风味浓郁”的大观山蜜桃有大观一号、仓方早生、湖景蜜露等30余个品种。2020年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成立,大观山蜜桃品牌重启,标志着大观山蜜桃产业的发展开始迈入一个新的起点。

image.png


  科技引领升级,提升桃种植新技能

  桃产业是瓶窑镇的特色农业,也是助农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瓶窑桃种植历史悠久,个头大、糖度高、口感好、品质佳。在品种培育上,瓶窑桃种植呈现早熟品种占比大,中、晚熟品种占比少的现象。为更好地调整结构布局,瓶窑依据本地气候、水土、生产条件,积极引进新优品种,增加中熟、晚熟优良品种,减少鲜果集中上市销售压力,实现果品分散均衡上市。

  农业的有序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是关键。瓶窑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双重文章,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广大桃农、种桃大户和技术员的管理水平。引进新技术,以数字化高标准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果品质量。

  在园地选择和管理上,探索推行土壤管理,支持老旧桃园改造,对树龄过长、品种老化、植株衰老的桃园积极进行改植换种,引导果农积极实施建立良好土壤根系环境。推广建园栽植、整型修剪、花果管理、土肥水管理等科学、高效、先进的生产技术;应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实施绿色、数字化防控技术。

image.png

  巧借节庆经济,壮大桃品牌新矩阵

  今年3月,2021年瓶窑镇桃花节暨大观山蜜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如期举行,“桃”品牌建设进一步壮大。游客们不仅能感受良渚遗址、北湖草荡、苕溪等自然景观带以及南山摩崖石刻、瓶窑老街等人文景点;还能品尝蜜桃,体验桃文化,为桃农们带来了新的致富渠道。

  在桃产业的带动下,“桃花节”,“蜜桃文化节”,“桃王赛”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进一步推进了大观山蜜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塑造瓶窑农业区域品牌,扩大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园区、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协会成员开始频繁接触电子商务,拓展蜜桃线上线下销售新渠道。

  不仅如此,在瓶窑镇全面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基于桃产业推广基础,陆续推出采摘游览线路,衍生出千亩桃林、桃花鸡、桃花酿等特色农文旅产品,实现美丽产业带动“美丽经济”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瓶窑将按照“提品质、塑品牌、建标准、拓营销、扩规模”的工作思路,扩大“大观山”蜜桃知名度,为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而不断努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