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广陈镇:以非遗传承展现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5-31 16: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近日,《关于公布第一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度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点认定结果的通知》公布,平湖广陈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广陈镇山塘村平湖钹子书馆、醉山塘老酒获评2020年度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点。据悉,此次入选的两个项目分属曲艺、传统技艺,广陈镇的非遗保护工作也进一步为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锦上添花。

  据了解,广陈镇是平湖钹子书的发源地。广陈镇山塘钹子书馆始建于2017年7月,总面积为200平方米,房屋建设及设施配备总投资约45万,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整个书场可容纳约200人。
  目前,钹子书场免费开放 ,茶水内置齐全,音响、电子屏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是一个比较现代的休闲文化场所。近年来,已先后举办了平湖钹子书专场演出,邀请有关专家举办“平湖钹子书研讨会”,对钹子艺术进行了系统的整理。致力于宏扬和发展,创作并演出了一批钹子书曲艺精品。
  目前广陈钹子书艺术团队共计20余人,其中民乐队9人。以钹子书的主要传承人徐阿培之女徐文珠、戎永鑫、徐全妹、张晓光、王纪等一批艺人,形成了钹子书艺术的骨干力量,积极参加各类演出。使钹子书在广陈成为知名文化品牌,担当起本镇公认的文化特色。
  另外,2018年,山塘老街开设老酒铺,将酒厂的各种老酒陈列在老酒铺进行参观、售卖,价格实惠,是外来游客必带回去的当地特产之一。走进山塘老酒铺,第一眼就被那些一大缸一大缸的装酒容器吸引,站在酒缸边上还能闻到浓郁的酒香;抬眼望向墙边的装饰,是一大幅一大幅精美的酿酒流程图,生动的图画,再配以简洁易懂的文字解说,总是能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2019年5月,山塘老街发布了紫色研学路线,将老街上的几大非遗特色串点连线,既能观光旅游又能体验学习。一批批中小学生走进老酒铺,在看、听、尝、做中,了解、熟知、喜爱这项非遗技艺。
  2020年9月,以“酿酒”为主题,广陈镇综合文化站创编了精品舞蹈《陈香广溢》。20名演员中有一半的演员是来自金山区廊下镇,在两地共建的同时也很好的把我们平湖的这项非遗宣传出去。
  近年来,农开区(广陈镇)依托广陈镇山塘村平湖钹子书馆、醉山塘老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准定位,精心规划,走出了一条“非遗+旅游”的新路。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美丽经济新方向,开辟美丽城镇建设新道路。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