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衢州17个乡镇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

2021-05-31 16:29: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根富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通讯员 钱根富)今年是衢州市美丽城镇建设的攻坚之年,将在去年成功创建10个省级样板镇的基础上,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要求,在全域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今年有17个乡镇(街道)列入省级样板镇培育对象,21个乡镇(街道)列入达标乡镇培育对象。

  衢州市2021年美丽城镇建设名单

  省级样板培育乡镇

  柯城区

  九华乡(文旅特色型)

  石室乡(文旅特色型)

  荷花街道(县城综合型)

  衢江区

  高家镇 (农业特色型)

  大洲镇(文旅特色型)

  湖南镇(文旅特色型)

  龙游县

  湖镇镇(县域副中心)

  沐尘乡(农业特色型)

  江山市

  保安乡(文旅特色型)

  峡口镇(县域副中心)

  清湖街道(工业特色型)

  常山县

  芳村镇(县域副中心)

  白石镇(文旅特色型)

  何家乡(文旅特色型)

  开化县

  华埠镇(县域副中心)

  池淮镇(农业特色型)

  马金镇(县域副中心)

  达标乡镇培育对象

  柯城区

  石梁镇、沟溪乡

  衢江区

  上方镇、后溪镇、太真乡

  龙游县

  塔石镇、石佛乡、罗家乡、庙下乡、大街乡

  江山市

  碗窑乡、上余镇、新塘边镇

  常山县

  新昌乡、辉埠镇、东案乡

  开化县

  桐村镇、中村乡、村头镇、何田乡、长虹乡

  衢州市美丽城镇建设按照美丽大花园核心景区建设总体要求,紧扣“花园城镇、幸福经济、有礼文化”定位,科学布局规划,认真谋划项目,培育产业升级,补足功能短板,抓好风貌提升,依托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以及美丽沿江公路,将美丽城镇“串珠成链”。

微信图片_20210531091412.jpg

  强化全市域统筹,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各地按照一县一计划、一镇一方案,突出抓项目落地,全年谋划项目764个,投资78.625亿,到4月底,开工率达99%以上。

  做细做实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技术保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的局面。组织召开“互看互学”现场会;开展“双月”督查;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依托衢州学院在各创建城镇设立美丽城镇专家工作站,因地制宜派驻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展精准指导和服务;组织全市乡镇主要领导开展业务培训及学习考察;出台财政、土地、金融政策,与中国建行衢州分行、中国农行衢州分行签署美丽城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确保建设资金;强化舆论引导宣传,提高美丽城镇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在城镇风貌提质、公共服务提标、城镇动能提级、城镇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提速上五大突破,奋力将衢州美丽城镇建设成为四省边际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示范地。

微信图片_20210531091426.jpg

  衢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围绕特色亮点抓推进,编印具有衢州特色的《美丽城镇建设指南》,依托各地自然、人文禀赋,创新建设“一米菜园”美丽庭院;全力打造 “有礼小镇”品牌,推进“乡愁版”邻里中心建设,推动有礼文化与美丽城镇建设互促融合;率先在全省启动乡村版“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打造兼有“自然味、烟火味、人情味、生活味、乡韵味、人文味、农业味、诗画味、科技味”的现代化、国际花新型的乡村社区样本;统筹域内推行“美镇圈”建设,发挥中心镇的带动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龙游先行先试,先后完成龙游东、南部两个一镇三乡“美镇圈”规划设计,为团组集群创建美丽城镇提供“衢州样本”。

  衢州市美丽城镇建设突出山水田园、生态宜居、人文内涵特色,不搞大开发,实施微改造,用绣花工夫把项目做精、做细、做实。美丽城镇建设与诗画风光带建设、乡村振兴做到有机结合,强化部门协作协调,加强边际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启动实施美丽指数提升、明珠工程建设、幸福产业富民、微环境改造提升、城镇数字化改革、人文内涵凝练等六大行动,努力把我市美丽城镇打造成镶嵌在诗画风光带上一颗颗“耀眼明珠”。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