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川街道:明确“1224”运行体系 激活“一支队伍管执法”全新效能

2021-05-28 16: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津津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津津)“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是街道整治一大痛点难点问题。常山县是全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试点县之一,今年4月份,金川街道抓住改革契机,推进社区“十乱整治一件事”实战化运行,探索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金川样本。 

  赵家坪社区锦翠花园小区是全市最大的农民安置区,拥有安置户900余户,作为试点小区,按照“社区预先告知书——红色物业联盟+户代表联席会——组团+巡查执法组——自治机制常态运行”的流程实现一件事闭环运行,通过实战化整治,全市最大农民安置区商业街脏乱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5月17日,金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市民投诉,锦翠花园商业街沿街店铺搭棚占道经营现象十分普遍,影响行人通行,执法队接到综合信息指挥室指令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巡查执法,组织人员对锦翠花园商业街占道经营的活动帐篷进行现场处置,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整治完以后,道路变宽敞了,商业街也更干净了,太好了”。锦翠花园小区居民王雨良高兴地说。

  自金川街道社区“十乱”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治乱扔乱倒3起,乱摆乱占47起,乱拉乱晒10起;乱贴乱画5起;劝离乱停乱放64起,规范门前五包56起。一件事初显成效,得益于今年5月份,金川街道推进“人民吹哨、队伍报到,人民需要、服务周到”为改革方向的综合改革,明确了“1224”运行体系,通过执法队伍进社区,以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十乱”为重点,在辖区重点区域采用定人、定岗、定位的网格化管理,极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与商户签订诚信公约,坚持疏堵结合,根据小区业主需要,科学规划停车位、集中晾晒区、集中充电桩,解决停车难、晾晒难、充电难等问题。同时,建设线上“云”执法平台,通过微信扫码方式上报小区违法事件,金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收到信息后立查立纠,及时劝导,依法处罚。创新信用积分与信贷、评优评先、党员代表推荐、积分兑换等挂钩,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实现常态化自治管理。金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孔德壮表示,下一步将深化“五个一”机制,破解居民小区“自治难题”,破解社区执法“整治快、反弹快、管不好”的难题,巩固小区整治成果,通过“户代表+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