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台镇积极宣传民法典 为美丽城镇“典”亮治理美

2021-05-28 10:34: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敏翔 陈春燕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徐敏翔 陈春燕)2021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结合全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安排,持续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长台司法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主题宣讲促理解。5月21日上午,长台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地处长兴村的宏辉仪表厂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以讲座互动辅以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开展。首先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了《民法典》制订的历史沿革、颁布的重大意义以及具体的法条构成,使企业员工对《民法典》形成初步的了解。宣讲人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围绕百姓群众关心的诸如禁止高利放贷、界定夫妻共同债务、保护个人信息等新增亮点进行解读,在激发起群众了解兴趣的同时又增进了群众对具体法条的理解。

  “这样的法律宣传很有意义。我们普通老百姓不懂法,平时遇到事情不会想到法律。通过这样的讲解,我们就对《民法典》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着用法律去解决问题。”宏辉仪表厂一位女员工这样说到。据统计,此次宣讲共计百余名企业职工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群众反响。

  摆摊设点广宣传。5月26日是长台镇的墟日,这天早晨,长台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集镇主干道上,搬出桌子、摆上材料、拉起横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宣传赶墟日”活动。“大爷大妈,来来来,《民法典》学习一下!这都是跟咱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大叔你快来看,《民法典》规定了见义勇为免责,以后再看到路上有老人倒在地上,就不用担心‘扶不扶’的问题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将专业的法律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了解。此次活动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500余份,发放宣传礼品200多只,解答群众咨询20余次。让百姓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民法典》才是真正实现了普法宣传。

  多元宣传掀热潮。除了主体宣讲和摆摊设点,长台镇还积极采取多元手段宣传《民法典》,例如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在集镇上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利用LED屏幕、乡村大喇叭持续扩大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在辖区交通要道及居民群众聚集场所悬挂横幅,在村委公告栏、宣传栏放置《民法典》宣传材料和展板等,全力扩大《民法典》的受众面和触达率,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以上多元宣传手段,在长台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

  长台镇《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加深了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和认识,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切实营造长台镇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全面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