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城区衢化街道“一事一议”项目 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

2021-05-27 16:03: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娟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汪娟)近日,柯城区衢化街道缸窑村创业园的10年租赁权,通过线上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被衢州市众联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592.39万元总成交额竞得。该公司租用小微创业园,用于纸箱包装等,每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2.8万元。

image.png

  缸窑村位于衢化街道最南端,46省道巨化支线沿线,交通便利,曾经是全市有名的淘宝村。可由于面积狭小、生产设备老旧,满足不了现代电商企业的生产、仓储需求,不少电商企业撤离,电商产业园大部分厂房处于闲置状态。

image.png

  如何盘活产业园资源?村党支部书记黎耀富把目光聚焦电商产业园东侧的闲置地块。2013年,为了响应省市节能减排的要求,缸窑村对原坐落在村内占地36亩的花园砖瓦厂进行拆除。2017年开始,政府对这块地开始复垦耕作,但有11亩的土地不宜进行复垦,只能荒置,一度成为废墟,杂草丛生。

  “多亏了一事一议财政补助资金,让我们从无到有,干事更有劲。”黎耀富介绍道,2019年,在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衢化街道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打造小微创业园,该项目总投资额830万元中,各级一事一议财政补助资金427万元,整合其他涉农资金60万元,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建成的农村小微创业园,不仅能提高村内闲置土地的使用率,村里更是能以这个项目带动村集体收入的增长。

  2020年底,小微创业园正式建成,缸窑村把电商产业园、小微创业园(建筑面积共4100余平方米)、小微创业园楼外5亩场地统一打包,“挂上”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同时,街、村两级干部多方发动、主动出击,到周边的征收村广泛寻找有搬迁意向的合适企业,大家找到衢州市众联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劝其报名参加竞拍。最终,该公司以每月12元/平方米的价格,竞得小微创业园租赁权。“借‘一事一议’项目(小微创业园)竞拍成功的东风,我们积极对接企业,出让电商产业园,最终实现淘宝村升级、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家门口就业的目的。”黎耀富笑着说。

image.png

  “一事一议项目对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助力村集体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解决了基层资金困难的大难题。”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剑说,下步,街道将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用好“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进一步盘活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建好文化礼堂、小微创业园等民生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