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开发区:加强文化建设 以文化赋能美丽城镇

2021-05-27 15: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杭燕飞 徐佳燕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杭燕飞 徐佳燕)作为嘉善县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县开发区集聚了数以千计的企业,如何引导培育企业文化,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该区高质量发展必须攻破的命题。出台企业文化发展相关政策、全方位打造文化阵地、连续举办企业文化节……近年来,县开发区多措并举,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不断发力,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同时正在不断发挥。
  出政策 树品牌
  企业乐享文化盛宴

  早在2016年,开发区(惠民街道)就出台了《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全面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和《开发区(惠民街道)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县开发区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指引和有力保障,一批文化阵地相继建成,企业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谈起文化品牌,就不得不提县开发区企业文化节。这几日,县开发区文化条线的工作人员正在为6月初举行的“歌颂百年”职工大合唱比赛进行忙碌地准备工作,该合唱比赛同时也是该区第九届企业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据了解,本次企业文化节活动,通过举办园区企业大合唱、职工运动会、职工才艺达人秀、红歌赛等系列文化活动,旨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及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十周年创造喜庆和谐的氛围。

  作为区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县开发区企业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已经成为全区企业文化艺术活动的一次大联欢。据悉,今年的县开发区企业文化艺术节将吸引数千名企业职工共同参与。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需要舞台来展示企业文化、品牌已经各方面的内容。”位于县开发区的斯内克电子(嘉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文化艺术节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对于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
  建阵地 促提升
  企业乐享文化成果

  引领全县木业家具行业智能化改造、品牌效应日益提升……近年来,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之路越走越畅,企业相关负责人任坦言文化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能够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一方面得益于企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工作的脚步,同时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梦天家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梦天家居集团建成了全区第一家,同时也是全县第二家企业文化礼堂(企业文化俱乐部的前身)。该礼堂逐渐成为企业开展文化建设以及相关教育关爱活动的主阵地,员工们和企业亲近了,员工流出比例也逐年下降,稳定的员工队伍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梦天家居集团企业文化俱乐部设有“一堂二室三馆五廊”,即员工大课堂、志愿服务室、“善美”心灵港湾室、企业展馆、活动场馆、图书馆以及品牌廊、发展廊、励志廊、善举廊、文化廊,将企业的人文和历史融入其中。现在,企业文化俱乐部每月活动的日程都被排得满满的。以梦天木门集团为引领,众成包装、中节能(嘉善)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纷纷建立了企业文化俱乐部。

  有了对文化软实力的自觉追求,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地位才能不断彰显。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成为各企业的自觉追求。同时,一批辖区优秀企业文艺队伍也不断涌现。众成艺术团、梦天艺术团、誉丰铜管乐队等企业在各级文化活动舞台上多次亮相,并赢得众多好评。县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形成并不断完善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彰显主体、职工广泛参与的企业文化建设全新格局。
  截至目前,县开发区拥有县文化馆企业分馆2家,县企业文化俱乐部6家。
  党建引领 同向融合
  企业凝聚力倍增

  午饭时间,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俱乐部的文化长廊上已经聚集了来自企业销售、研发、管理等部门的10余位员工。话成长,理思路,谈发展,大家趁着午休时间畅所欲言,热议企业发展足迹,憧憬未来发展之路。一张圆桌,10多位员工围拢而坐,没有寒暄,没有茶水,一个多小时的宣讲时间里尽是对于企业发展成长的真知灼见。这是2018年大宣讲活动时的一个场景。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该区“理想嘉善·国开后浪”青年宣讲团进企业活动在斯贝克电子(嘉善)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地给党员和职工代表上了一堂题为《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专题微党课。除了微党课,宣讲团成员还带去了诗歌朗诵、红歌传唱等内容,以不同形式传递党的光辉历史。这是该区党史教育的一个场景。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企业文化亦需要党建来引领。近年来,县开发区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工作相结合,将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以员工为工作核心,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同时,通过党建引领企业文化,该区着力建设塑造企业共同的愿景与价值观念,培育员工内化于心的精神与信条,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形成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与工作作风,增强员工对工作的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进而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