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社阳乡:“田螺”书记带领凤溪村“凤凰涅槃”

2021-05-27 14: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玲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李玲)“‘田螺’书记啊,能干的很!我们村本来没什么收入,但是这几年越来越好了……”在社阳乡凤溪村,提及村书记叶柏军,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他扎根泥土、踏实能干,大家都亲切的叫他“田螺”书记。上任以来,他带着全体村干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切实为民办实事,解百姓之忧;凭借灵活的头脑、敢于担当的魄力,从农民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使凤溪村集体经济翻了10倍,把一个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工作推的快全靠车头带

  对叶柏军而言,村民的事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投入到凤溪村的发展建设中。不论大事、小事,他都是第一个到村,经常是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也干劲十足,尤其是在民情走访、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只要有事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场。

  在2020年龙游城区饮用水保障工程中,他带领党员干部们,落实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启动3天,征地协议签订率达到80%以上。针对剩余未签订协议的8户农户专门召开政策处理会,遇到村民对政策不理解的时候,他一家一家地跑,一户一户地去解释征地政策,一个一个地去解决矛盾纠纷及问题。有一次,叶柏军书记来不及吃晚饭,就去农户家做工作。“当时,他们很排斥我们,甚至连门都不让我们进。我前后跑了10多趟,这户人家一直说丈夫还没有回来,不能作出决定。那天我就放弃晚上休息时间,一直坐在他家等到凌晨,看到我动真格,这户村民终于答应考虑签约。”叶柏军笑笑说道。

  村集体经济驶上快车道

  凤溪村位于龙游县社阳乡的北出口,依傍社阳水库,距龙游县城约17公里,2007年由溪东、楼下、山坪头、泽江、大岭足五个村合并而成。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业村,曾经的凤溪村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17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到1万元,但经过4年多的努力,2020年凤溪村的经营性收入达到了25.65万元。

  2018年6月,在叶柏军的带领下,凤溪村“牵手”宁波舟山港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结对帮扶,充分挖掘本村特色资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用200万帮扶资金投资城北“飞地物业”,每年可为村里带来12万元的收入;2019年,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以每年每亩400元至5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闲置土地80亩,种植黄茶,目前种茶规模已扩大至105亩,预计村集体每年可获利2万元。

  2020年,通过探索新型农业扶贫项目,叶柏军跟着驻村扶贫干部王路积极对接浙江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调研选定3个“鲜食玉米”品种,帮助村民试种30余亩,每亩地收益达7000元。同时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帮着村民将玉米销往宁波、舟山等地,让山货“乘云”出山门,实现富民增收。

  靠着一个个办法、一个个项目,凤溪村的“腰包”越来越“鼓”,也有了为百姓服务的本期与底气。村民对这位书记的认可度日益提升。但是面对成绩,叶柏军并不满足,他说:“只要有条件有机会,我们还要争取其他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全村百姓更加收益!”

  村庄焕新颜驶出幸福路

  村里的“钱袋子”鼓了,村庄发展了,接下来,叶柏军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提升村庄的整体环境上。

  要说最让叶柏军担忧的还是村口的那座溪东桥,它距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而且桥面经过雨水的冲刷,破旧不堪,许多村民每天早上都要通过这座桥去上班、上学、就医、买菜,非常影响大家出行。由于路面较窄,交通流量较大,在高峰期时常发生拥堵情况,交通摩擦也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也非常大。叶柏军为了此事还多次向乡里、县里提议改造溪东桥的想法。

  2020年初,在叶柏军的提议和社阳乡政府积极对接下,争取到了溪东桥改造项目,2020年底溪东桥正式改造完毕,原本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的桥面变动开阔而整洁,村民们走在桥面上都说“感觉心情都舒服多了!”

  不仅如此,叶柏军还积极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陆社线至溪东),对岩头至山坪头公路进行改建,同时对凤溪村道路两边进行绿化整治和风貌环境提升。

  物质生活好了,叶柏军又开始思考如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6年以来,村里先后投入100多万建造了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打造了集理论传播、文体娱乐、经济发展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让其不仅仅是村民嫁娶设宴的办事场所,也是村里进行理论传播的有效载体。2020年,他又积极实施楼下叶氏宗祠修缮工程。

  有人问他,像他这样的家境、这样的年纪,名利其实都不重要了,还这么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他说:“深奥的道理我说不好,我只求无愧于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有一天当我不做书记的时候,只希望老百姓说一句‘田螺书记还是可以的’”!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