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罗家乡:“八必谈”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

2021-05-26 17:01: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晟琼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吴晟琼)“要不是汪书记及时指出,我们与村民之间的隔阂怕是会越来越大,这也提醒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改进方式方法。”5月20日,当龙游县罗家乡纪委书记汪雪斌来到岭根村开展日常监督业务指导时,说起不久前的一次谈心谈话,岭根村党支部书记李辰红感慨万分。

  今年3月,罗家乡岭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2021年春节送温暖的对象不合理,部分困难户应列未列,存在村两委干部将村集体资金拿来做“顺水人情”问题。考虑到群众反映强烈,可能会引发后续更严重的信访事件,岭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立即将该问题上报给罗家乡纪委。

  经调查核实,岭根村在2021年春节送温暖前,根据县委相关文件精神,综合考虑村民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各类补助以及慰问情况,优先慰问2020年度因病、因残或因意外事故造成家庭困难,医疗费用支出多的村民。而群众反映的一些村民已享受低保补助且无较大医疗支出,故不在慰问之列。慰问名单最终是经村两委充分讨论研究,乡民政办审核,按规定程序在公开栏、龙游通app上公示,无异议后才确定的。故岭根村2021年春节送温暖对象不存在不合理的问题。

  反映的问题失实,但让群众产生疑虑的问题又出在哪里?经进一步分析,原来,岭根村虽将慰问名单予以公开公示,但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却未详细说明慰问人员认定标准,导致部分村民对此心生嫌隙。

  问题的症结找到后,罗家乡纪委书记汪雪斌便将李辰红请进了办公室。谈及这次的失实信访举报,李辰红满也是委屈:“每一名慰问对象都是村两委会议商定的,也严格按程序公开公示,都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村民就是不理解。”

  “在农村集体‘三资’、低保、帮扶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村民都是特别关心关注的,尤其是‘一肩挑’形势下,更要公开透明,村民看中的不只是结果,条件如何设置、资金如何发放等一些过程细节也很重要。平日也要多和村民沟通交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敢于接受监督也是对干部的一种考验。”汪雪斌语重心长地说道。

  像这样的谈心谈话在龙游已是常态。今年以来,龙游县纪委县监委扎实推进“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有针对性地对“一肩挑”干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农村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谈心谈话。同时,要绘好谈心谈话“时机图”,做到当干部工作变动时、履责不力时、问题反映时、违规违纪时、遇挫遇难时、生活困难时、精神不振时、分歧矛盾时等八个重要时间节点必须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微调和纠正,有效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小错酿成大过,有效前移监督关口。此外,织好谈心谈话“亲情网”,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以“见人见事见思想”为谈心谈话原则,敞开心扉、打开心门、摆开事例、说开话语,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和不足,既有“红脸出汗”又有“关心关怀”。

  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共开展谈心谈话148人次,在谈话过程中搜集意见建议24条。“开展政治谈心谈话,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党员干部及时纠正偏差,精准履职担责,激发干事热情。” 龙游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谈心谈话效果进行跟踪回访,让谈心谈话真正发挥监督干部、教育干部、激励干部的作用。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