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衣”往情深的山区情

2021-05-26 16:26: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旭阳 童耀南 王文杰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蔡旭阳 童耀南 王文杰)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老百姓对衣食住行的要求越来越高,穿衣服的观念也随之改变。在时尚风向标的指引下,衣服淘汰的速度越来越快,于是很多旧衣服成为家中的“鸡肋”。如何处置这些旧衣服?丢、卖、改?哪种处理方式才是旧衣服的“归宿”,令人苦恼。

  然而,杭州市临安区的昌化镇给出了一个更好地选择。

  为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号召。5月25日-26日,由昌化镇团委、分类办组织开展的“‘衣’手相传,传递温暖传递爱”旧衣物分拣活动在昌化镇石铺村文化礼堂热闹上演,来自14个行政村的妇联主席与老中青志愿者齐聚一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任务——把前期从各村回收的近3吨“爱心衣服”系统分拣、优中选优,打包成一份“爱心礼物”送往山区。

image.jpeg

  “这件棉衣面料好,没破损,可以用于捐赠。”“这件衣服标签都没去掉,应该是没穿过的新衣服,感谢他的爱心。”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折叠、打包、分装有序进行,不一会儿,就堆起了“小山坡”。“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不愁吃穿,但实际上还有一些山区的百姓在穿衣上得不到保障。因此,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很愿意参与其中。”昌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银发驿站志愿服务队队长胡红霞今天早早地带着志愿者来到礼堂内,主要负责衣物的挑选工作,为本次活动助力,这也是该志愿服务队今年参加的第21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这些衣物从哪里来?其实在4月份,考虑到村民家中有许多闲置的衣物,有些甚至没怎么穿过,仅仅用于回收显得有些可惜。于是,镇分类办就发出了“爱心召集令”,通过各村妇联主席号召村民捐赠自家闲置衣物。没想到活动得到了热烈反响,短短数日各村村委就堆了整整齐齐的“小山”,大人的、小孩的、夏天穿的、冬天穿的,各色衣服应有尽有,目不暇接。

image.jpeg

  “通过各村上报,本次活动共收到300多户家庭、约3吨左右的衣物。”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此次活动是首次举办,加之条件有限,因此决定先通过小范围的尝试来积累经验,后续还将扩大规模、拓展延伸,让村民无处安放的闲置衣物有‘衣’靠。

  衣服回收后送哪里?为让捐赠的衣物有个好去处,经过前期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后,昌化镇计划将挑选好的衣物捐赠四川或贵州的贫困山区。经过两天的整理挑拣,预计共有2.1吨爱心衣物符合捐赠条件,将从昌化山区“飞”往另一个山区。

  “衣”次分拣,“衣”往情深。接下来,昌化镇将在“三化四分”的要求下,继续创新工作载体,以大爱赋能文明实践,持续引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